Thursday 16 March 2017

谁最需要钱,谁就输了!

安奴亚慕沙澄清,他被冻结玛拉主席职务,统考课题只是原因之一。

我觉得它连原因之一都不是,因为那是后来的事。之前,公款买车、赞助球会和澳洲卖楼等丑闻才更严重。

承认统考只是他个人立场,何须停职这么严重?何况,之前他不也说过他是种族主义者吗?

今天来谈上市油公司蚬壳(Shell),因为有股友问:为什么这家公司不见了,是不是除牌了?

Shell没有不见,也没有停牌或除牌,它已经换了一个新名字叫Heng Yuan(恒源)。

至于油站迟些也会换招牌,就像上次Esso卖给Petron也是隔了好一段时间才把油站换上新招牌。

为什么换了个中文名字?它不是荷兰公司吗?

的确,但它已将大马臂膀卖给这家中国公司。不止大马,它也脱售了它在全球的其它炼油资产,包括挪威捷克英国法国德国等国。

恒源是在去年以6630万美元(当时约马币2.75亿元)收购蚬壳的51%控制权。

(请参阅《油价暴跌,两只油股却大涨》20160202及《Shell只值1.80元?》20160203)

EPF和国投(PNB)也持有Shell股权,所以它也可以称为半个GLC。

连Shell也卖给中国公司,不知那些种族分子怎么看?当然他们也无可奈何,毕竟Shell的大股东是外国公司,它爱卖给谁就卖给谁,否则,他们大可叫国油买Shell的股份啊!

问题是,自从油价大跌,国油已经减少投资,怎还会把Shell买过去?

最近的边佳兰炼油和石化综合发展计划(RAPID),还需沙地阿拉伯投入70亿美元收购一半的股份呢!

说到RAPID计划,签约才不过半个月的时间,沙地政府就要求国油至少5亿美元的折扣!即是说,收购价减至65亿美元以下,至于股权是否仍然保持50%?那就不得而知。

然后,沙地的资金要一年后才能汇过来。可是,RAPID不是随时可能已经开始动工了吗?如果一年后沙地变卦,那怎么好?总不能工程半途喊停吧!

此外,对方也要求在销售和管理方面有“话事权”,以及提供至少70%的原料进口。

为了取得资金,相信国油不得不接受Aramco的要求吧!最怕是如我上次说的,与其把70亿美元折扣后的65亿美元资金带进来,沙地改为要国油认购Aramco的上市IPO当contra,国油要如何是好(请看《没有提到26亿捐款》20170301)?

沙地也有它的议程,那便是将其国油公司Aramco上市筹资,但它投资我国国油RAPID计划也需要资金。

对沙地政府来说,哪个计划比较重要:沙地Aramco的上市计划,还是我国的边佳兰RAPID计划?谁最需要资金,谁就输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相信承认统考这个新闻充其量也只是被华文报纸报道而已,马来报章不见得会刊登这类消息。到头来统考只不过是被借来过桥而已,好使好用。

· 康華 · said...

大选的例常承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