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1 March 2017

不竞争,要垄断

昨天的新闻焦点几乎都在政府不提355法案上,另一“重大”新闻大家反而忽略了。

这重大新闻便是,在每周公布燃油顶价的新制度下,贸消部宣布的燃油顶价由昨天起生效。

根据报载,并没有出现削价战,所有油站都以顶价做零售价。

如我之前预测的,在新制度下,业者达致协议,一致把顶价订为零售价,一种cartel式的垄断经营方式已逐渐成形(《保护谁的利益?》7/3)。

业者公会说,新机制与过去没有分别,除了从每月订价改为每周订价,没有油站可以自行调低价格。

之前的担心,原来只是杞人忧天。

但,政府的原意是这样吗?业者不怕MyCC(竞争委员会)盯上他们吗?

有没有发现,自落实浮动制以来,调幅都是以5分倍数,即四舍五入的方式调起的,但这次却是以不寻常的17分(RON95)、19分(RON97)和9分(柴油)调降。

相信这是贸消部刻意把顶价订得比较高,提供业者有个“竞争”的空间。

换句话说,原本RON95应该调回20分至2.10元、RON97也调降20分至2.40元,柴油10分至2.10元。

这段期间,国际油价跌回在47-48美元之间,我预计RON95应该调降至少20分,跌回之前的2.10元价位;但贸消部只调降17分,少了的3分,相信就是给业者“竞争”的空间。

这点我曾在《人民还在痴痴的等》(6/3)提出来。

真是这样的话,能不能说,在顶价机制下,由于业者取得“共识”不竞争,消费者反而每公升需付多了3分钱呢?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