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March 2017

大马和朝鲜不寻常的密切

以前,北韩/朝鲜给我的印象就是:它是一个遥远、饥荒、穷苦、领导独裁、与世隔绝、与他国对立、也不受他国欢迎,百姓可以为他们的领导人哭得死去活来、自我孤立的国家。

若非发生金正男命案,我还不知原来我国和朝鲜的关系是这么不寻常的密切。

这样的一个国家,我国怎会愿意和它来往?

早在2013年,当读到我国的精英大学(HELP)授予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一个名誉经济学博士学位的时候,心里就很纳闷,这所大学和朝鲜/金正恩有什么交情,为何颁一个名誉博士学位给他?难道他知道我国有这么一所大学,曾迢迢千里捐一笔巨款给这所大学?

该校校长陈德鸿说,颁博士学位给金正恩,是因为“要搭桥接触朝鲜人民,并协助他们”。

还说是大学的一项荣誉和历史事件。

这样一个理由,如何和金正恩的博士学位连系起来?我抓破脑袋也想不明白。

一个国家经济本身就很糟糕,人民活在贫穷线下,吃不饱穿不暖,可见它的领导人对经济学根本就一窍不通,凭什么资格当经济博士?

金正男命案发生后,媒体报道有朝鲜学生在该大学读书,想到当年金正恩获颁博士学位,我想我大概明白了。

但,除了经济学,难道没有更适当的科系了吗?

然后,大概是三年前的事吧,砂拉越发生煤矿意外,当中有朝鲜劳工。

这也很让我感到意外,因为一直以为砂拉越只有丰富的油田,不知道原来也有煤矿。

此外,朝鲜公民这么容易出国找工作的吗?是不是要经过特别批准才可出国?

那时据说有将近300朝鲜人在我国工作。

看到砂拉越新首长阿邦佐哈里昨天透露,该州目前有170多名朝鲜劳工,除了煤矿业,他们也参与建桥和水力发电等工程。

如果砂拉越有170名朝鲜劳工,其余130名朝鲜劳工应该是遍布其他州属了。

今天砂州移民局却逮捕了据说逾期逗留的37名朝鲜人,他们以旅游签证(又说不用签证?)进来我国工作而遭逮捕。

不知这37人是不是包括在所知的170人?

我国在70年代和朝鲜建立外交关系,并在10多年前互设大使馆。不止如此,我国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无需Visa签证即可入境朝鲜的国家;同样,朝鲜人民进来我国也无需签证。所以我不明白为何媒体说那37名朝鲜人以旅游签证进来我国。

朝鲜的高丽航空还曾在2011-2014年期间直飞来往我国首都;朝鲜人民来我国工作也罢,但我不知我国人民飞去那里又干嘛?

还有几则有关待在我国朝鲜人不可思议的新闻。

一则是指一名已经待在我国有两年的嫌犯李正哲,他是“受聘”于一家本地公司,但公司老板和其它员工却从来没有看见他,因为他从来没有上班。

公司老板说,李只是通过其公司申请工作准证,但不在他公司上班。不知警方有没有找这位老板问话?

另一则新闻,指有朝鲜特工在我国开军火公司,但总警长已作出否认。

是的,若非媒体报道,你会以为这是一些教父电影的情节,你会相信这类事情会发生在我国吗?

简直不可思议。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