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March 2017

假如新闻是假的........

财长首相几次抨击有“某些人士”、““不爱国人士”、“散播假新闻和错误讯息的人士”,导致国油和沙地Aramco的交易差一点告吹。

这名“人士”是谁?纳吉一直没有点名出来。但这一次,他直指是一名“国家前领导人”。谁是这名“国家前领导人”?画公仔就不用画出肠来了。

他说,就因为他是国家前领导人,所以让很多人信以为真。

至目前为止,还未读到这名前领导人的回应。

究竟纳吉口中的“某些人士”是这名“前领导人”还是另有其人?这之前,大家都以为“某些人士”是国油CEO祖基非,因之前他发表了国油有足够资金也不知有外资参与RAPID计划的言论,所以他的嫌疑最大。

(请参阅《某些人士不爱国》20170320)

很凑巧,昨天,国油脸书上载了一段4分钟长的影片,便是有关当天(28/2)双方接受记者的访谈。

先是由沙地能源部长卡立(Khalid Al-Falih)表示对此次的合作表示高兴bla bla bla,接着一位女记者发问两个问题。

一是既然RAPID工程已经开跑,为何半途又和Aramco合作(joint venture)?二是在之前的洽谈间,Aramco有没有要从该联营计划退出过?

第一个问题,相信也是大家心中的一个疑问,如祖基非透露过的,国油有足够的资金,工程已经进行了六成,现在才来找JV伙伴,实在不寻常。

第二个问题,记者显然也读到了早前的报道,那便是,沙地Aramco在进行了一项可行性研究后结论是计划的利润不可观,因此宣布退出该计划。

先由Aramco CEO阿敏(Amin H Naseer)回答第二个问题。出乎意料之外,他却说双方三年前就已开始洽谈,这期间Aramco从未考虑过要退出该计划。

噢?那之前Aramco退出的报道,难道是假新闻?

那第二财长佐哈里证实有关报道也是假的?

接着由祖基非回答记者的第一个问题。他说,国油参与JV计划不是什么新闻,可以和Aramco合作更是感到荣幸,而且对方将确保提供长期性的原油供应,双方可以在这个区域和这个领域一起发展。

哦?那之前祖基非指国油不需要和外资以及没听说要和Aramco JV的报道都是假新闻?

如果都是假的,为何当时不见当事人出来否认呢?

再如果如Aramco CEO阿敏说的,Aramco从未考虑过要退出,为什么财长首相又不断重复指说有人要破坏双方合作,导致对方几乎撤资呢?

大家口供前后不一,是不是很奇怪?

“前领导人”会不会回应财长首相的指控?等着瞧。

https://www.facebook.com/petronas1/videos/10154733082758171/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