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March 2017

人民还在痴痴的等

人民还在痴痴地等国内油价计算方程式的当儿,贸消部长韩查忽然宣布:从四月起,政府将每周调整汽油顶价。

他说,这将更贴切地反映市场油价,人民也更有机会以低价买到汽油。

更贴切反映市价,这点我同意,但是否实际价格就不很确定,因为政府至今都未透露所公布的油价是如何计算得来的。

至于人民会因此有机会买到更便宜的汽油吗?那也未必。

这项文告其实还包含两项讯息。一是它告诉你政府将从每月改为每周调整油价一次;二是政府从此宣布的是汽油顶价而非零售价,意即油站业者可自行决定汽油售价,但不可超过政府所设定的顶价。

你看,人民只要政府公布如何计算油价,结果却是实施汽油顶价制度。

这次,消费者没有吵,却轮到油站业者呱呱叫!因为他们认为,这项措施将引起他们同行之间恶性削价,最后导致很多油站因此倒闭,最终只由数家大公司垄断市场。

这个说法让我纳闷。首先,他们不是有个业者公会吗?我倒是担心他们会不会因此被竞争委员会(MyCC)对付,就像最近大马普险公会(PIAM)被对付那样。

其实,现在的零售价不就是所谓的顶价吗?业者不能卖高过这个价格,既然有个公会,公会在照顾成员福利下,相信必会制订所认同的油价,而这个油价很可能就是政府设定的顶价。

我反而担心在油商的lobby下,政府会蓄意把顶价订得比之前高,好让油站业者有“竞争”的空间。

如此一来,消费者还是没有因此受惠,这就看政府要照顾业者的福利,还是因此更加重消费者的负担。

韩查部长说,政府制订顶价,零售价是否低于顶价,或是否透过其他优惠方式给消费者,由油商自行决定。

记得许多年前,油站不就以赠品方式来吸引消费者吗?可见这也不是什么新鲜事。

倒觉得与其给予优惠或赠品,不如直接减价更实际。

人民有兴趣知道的,是政府如何计算每月/每周的油价,当中,政府抽多少税?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