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 December 2010

大马差一点破产


我国国际储备金已经达到1000.7亿美金。

敦马说:我国其实不需要这么多储备金。

他建议政府动用一半的储备金来进行开销。

他自豪的透露,他当首相,在97年的金融风暴期间,储备金一度跌至170亿美元,复苏後也只有300亿美元而已。

他没有透露的是,当时的外债是290亿美元,储备金根本不够支付外债,可以说,国家那时候已经技术性破产了。

290亿美元外债,占当时經濟生產總值(GDP)约61%。

等於说,人民每生产100元物值,其中61元要还外债。

当年为何会发生金融风暴,已经无需赘述。

当前热钱乱窜,把股汇人为推高,其实就是当年风暴前夕的情节重演。

还记得当时敦马直指索罗斯是导致我国股汇崩溃的黑手。

但他何其矛盾,十年後,敦马却改口说,索罗斯不是导致当年金融风暴爆发的幕后黑手。

两人握手言欢,化敌为友。

这180度的转变,不太离奇了吗?

上个月,索罗斯甫在香港设立办事处,相信应该是伺机向人民币下手。

眼前的繁华盛景,可能就是下一轮股汇风暴的前奏。

索罗斯当年狙击马币,从原本的2.35元一路滑跌,一度跌破5元水平,何以敦马后来却改口不再怪索罗斯?

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敦马发现,马币贬值,对我国出口增长原来大有好处,当年便顺理成章的把马币固定在3.8元。

过量的通过举债来发展,当年马币已摇摇欲坠,就算索罗斯不是始作俑者,迟早也会有其他炒家向马币下手。

那就是我国当年的股汇起落史。

所以敦马也不需为当年不怎么风光的历史得意。

但历史的重复上演,领袖如何重蹈覆辙,无法从历史取得教训,那就叫人无法理解。

随着88层楼高的双峰塔建成,大马即被卷入了当年的风暴。

如今纳吉也要盖一座百层高楼,盖成後,会不会是下一轮风暴的开始?很难说。

当下的情景,股市新高,热钱过剩,国家忙於发展各超级计划,情形就与当年一模一样。

纳吉的发展政策,仿如重施当年敦马之故技。

对敦马来说,纳吉似欲超越他,这或也是敦马感到不悦之处。

所以他说:要建百层高楼?等我死了吧!

说回储备金一事。

别以为我国储备金1000亿美元算很多,对比邻国新加坡的2034亿美元,其实还差了整整一半。

敦马说,他不确定这1000亿美元,是因为美元近来贬值,还是我国真的拥有如此高的储备金。

我国储备金应该以美元为主,美元起落,应该不会影响储备金的总值。

我相信黄金价格不断的飚涨,才是导致我国储备金升高的主要因素。

但,别忘了我国的年年赤字,这1000亿美元的储备金,又是否足够cover呢?

我国现有外债达730亿美元,减掉外债,我国储备金仅剩270亿美元。

敦马建议拿500亿美元做开销,恐怕那只能叫国家提早破产,不用等到2019年了。

8 comments:

大佬 said...

如果有一天大马破产,会是由它国接管统治权吗?

· 康華 · said...

像津巴布韦。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said...

对他而言,他是最成功的。在我的眼里,他是最失败的。他的投资可说,输的比赢的有多无加。要不,今天的人民也不会活在水深火热之中。马不知脸长,给它是最适当的封号!!!

moot said...

1000 亿元的外汇储备,只是表面而已,还有许多东西要计算。 还没算债务,通货膨胀!

就好象1 间公司企业 有1000万 现金, 可是却欠了1500 万, 10 年内要还完,而每年收入却只能勉强填补,获利不到5% , 你说这公司正常吗?

· 康華 · said...

沈兴兄,不好的他不提。

moot, 用数字愚民。

moot said...

康华兄 :

外汇储备是用美金作为货币, 不是黄金。 所以和黄金起落没关系 。

· 康華 · said...

moot兄,

搞错了?新闻是指international reserves,我以为它包括foreign reserves and gold reserves在内。如果只是指外汇储备,那美元贬值可能也是造成我国储备金升涨的因素之一。

moot兄是从事金融业的吗?请多多指教。

西西留 said...

路过,已经记录下来……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