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December 2010

NEM未走入历史,它还有Part 2


我有一点混淆。

在首相提呈预算案不久後,财政副部长林祥才说:今后不再有新经济模式(NEM),NEM已走入历史。

找回10月19日的《南洋》,就有这样的标题:

融入转型计划四大支柱
新经模式名词将成历史


林祥才说:因为NEM政策与纲领已经纳入了四大支柱,因此今后将不会再提“新经济模式“这个字眼。

自提出NEM,依德利斯的PEMANDU便一连提出许多英文字母简写的计划(且简称为字母计划),看得人眼花缭乱,相信很多人对这些字母计划只是一知半解,更不要说甚麽四大支柱。

让我在此重述,国家四大支柱是:“一个大马”、“政府转型计划”、“经济转型计划”和“第十大马计划”。

林祥才副部长说今后不再提NEM,NEM已走入历史了。

言犹在耳,首相上周忽然又推介了NEM的Part 2,又称总结篇(New Economic Model Concluding Part),这又叫我糊涂了。

既然NEM已纳入了四大支柱,林祥才也说不再有NEM,为什么现在又跑出一个Concluding Part来呢?

你看,连财政副部长都不清不楚,平民如你我又如何会了解NEM是甚麽东西呢?

之前还有评论说,预算案就是NEM的Part 2呢!

当首相刚推介NEM第一阶段时,他说NEM将取代NEP(新经济政策)。

但这次,前马银行总裁,後被纳吉委任为国家经济咨询理事会(NEAC)主席的阿米尔山说,NEM将不会干预NEP的30%股权政策。

他说:政府没有取消这政策,还要延续。

你看,同一个NEM,但Part 1和Part 2竟然说的不一样。

显然,30%股权是个神圣不可侵犯的数据,就算首相有多大的意愿要以NEM取代NEP,但30%股权必须紧紧的守护着,不可失守。

负责NEM的NEAC供提出56项政策改革建议,首相说,政府不会一次过落实所有建议,而是分阶段来逐步落实。

之前就说了,无论是NEM或ETP,更像是课堂里的理论,要实行出来并见到效果後才能算数。

如果NEM的Part 1和Part 2都能前后不一,那所有字母计划里的所有建议或政策,有多少会被真正落实?那是很令人质疑的。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