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1 April 2016

MyDeposit会好过PR1MA?

纳吉首相上周宣布注资2亿元,推介MyDeposit购屋计划,以协助人民购买首间房屋时缴付头期,金额为房价10%或三万元,视何者为低。

此外,他也宣布价格30万以下的房屋只能卖给首购族,即日起生效。

里边有个矛盾的条件,那便是申请者月收必须达到向银行申请房贷资格。

于是,申请者面对有如Catch 22的囧境:因为还不起头期才要申请MyDeposit计划,但如果他连头期也还不起,那他可能连每月贷款也还不起。

银行有它计算房贷者缴款能力的formula,根据这个formula,还不起头期的申请者肯定也申请不到贷款;既然申请不到贷款,那他又如何申请MyDeposit计划?

结果,有关计划只能益了原本就有能力的购屋者,因为它帮他缴了屋价头期,没能力购屋者永远还是买不到屋子,因为他申请不到银行贷款。

说到这里,你应该发现,人民买不起屋子,除了因为屋价太高,也是因为人民收入太少,两者不成比例,只要这个问题不解决,政府再推出更多更好的购屋计划,仍然于事无补。

是的,这并不是政府推出的首个购屋计划,早在2011年就推出了PR1MA(我的第一房屋计划),借贷条件一再放松,5年来成功贷款者可能不到千人。

目前有60%向银行申请房贷者被拒,相信PR1MA的房贷申请者回拒率更高。

2013年,财长首相推出MyHome计划,鼓励发展商建造廉价房屋,成功者金额最高可达3万元。

前年,财长首相再发奇想,“让年轻人没钱也能买房子”,推出110%银行贷款计划。

去年又推出RTO(Rent-to-Own)计划,让不符条件者先租后买,长达10年。

这几乎每年“更新”一次的购屋计划,显示之前计划达不到预期才要“推陈出新”。

首相似乎不察觉到,无论计划有多理想,银行苛刻的借贷条件,仍让一般收入者借不到钱,当然就买不起屋子。

我怀疑首相在推出这些购屋计划时,有没有和银行或国行进行事先的沟通,否则,政府再推出更好更多的优惠,那边厢银行不肯放宽贷款条件,难道政府就好人做到底,自行放贷给购屋者?

在银行紧缩措施下,不止申请房贷难,车贷回拒率也高达70%,信用卡就更不用说了。

银行不得不出此下策,因我国家庭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率已高达89%,和国债不遑多让。

银行宁可不借钱,也不愿承担坏债提高的风险。

身为财长的首相,还是看不到问题症结在哪里吗?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