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April 2016

沙地外长改口供

沙地外长朱贝尔(Adel Al-Jubeir)改口供?

两个月前,这位外长明明已经表示,26亿资金不是政治献金,也不是来自沙地已故国王阿都拉,而是来自沙地一名王子的私人投资。两个月后,这位外长改口说,那是来自该国不求回报的捐款。

他也说,他知道大马总检察长已彻查此事,没有发现任何不当行为,因此,我们(沙地)认为,这个课题已告一段落。

根据New Straits Times原文如下:

He said donation originated from the Kingdom, and that the middle east nation did not expect anything in return. 

 “We are aware of the donation and it is a genuine donation with nothing expected in return. We are also fully aware that the Attorney-General of Malaysia has thoroughly investigated the matter and found no wrongdoing. So, as far as we are concerned, the matter is closed,” 

要咬文嚼字的话,注意到沙地外长除了aware那是捐款,也aware我们的AG已经彻查但没事,我的解读是:他知道有此课题(aware what's going on),也知道大马AG已经彻查(不是沙地调查),对沙地来说此事已告一段落(因为沙地不想被扯入这课题)。

如果他很确定的话,他应该用confirm(证实)一字而不是aware(知道),那只是个礼貌措辞。

为什么这么说?那时他刚刚和我国首相纳吉在伊斯坦堡的第13届回教合作组织(OIC)峰会会场外举行双边会谈后出来,我国外长阿尼化马上在外面接待他,马新社记者跑上去问了他一个问题:你知道(aware)有关大马首相捐款事件的背景和详情吗?

被问到是不是“知道”(aware)有关事件,他当然答说“知道”(aware)。

为什么这位马新社记者不继续往下问:那你可以证实这笔捐款来自谁吗?

或:请问Saud Abdulaziz Majid Al-Saud是哪一位王子?究竟是真有其人,还是个虚拟人物啊?

或:为何上一回/两个月前你说是来自个人的投资资金呢?到底是投资还是捐款啊?

如果资金真的是来自沙地的捐款,这位外长可能也要解释,为什么要从英属维京群岛(BVI)注册的Aabar所持有的Tanore Finance通过新加坡Falcon私人银行汇过来呢?

为什么是经过一家在BVI注册的阿布扎比公司而不是沙地本身公司/银行汇钱呢?

想一想,在与纳吉会面的时候,两人有没有谈到26亿“捐款”事件?那只有他们两人知道了。

沙地外长这么说“知道”,忠臣们就纷纷出来替首相说话了。之前,当沙地外长说那是个私人投资,他们为何又不发一言?

BVI的冒牌Aabar可能骗走了1MDB高达35亿美元,那又是怎么一回事?他们为什么又不出声?

很有可能,26亿马币(7亿美元)即是来自这35亿美元的一部分,他们难道一点都不怀疑吗?

如果外媒纷纷在报道这起可能是世纪以来大马最大宗最高层的洗钱案,目前全球至少有九个国家在调查,他们为何还在选择相信某人的说词呢?

我曾算过来,全球至少九个调查机构分别来自:大马、新加坡、澳洲、香港、美国、英国、瑞士、比利时和阿布扎比;真够大阵仗,足以列入Guiness或大马纪录大全了吧!

http://www.youtube.com/embed/mjdEgdWdj1cA

2 comments:

WL said...

这么多国家调查,还是锄他不进,证明他我们大马吃钱功力还是不错的。
如果最终真是查出来,很可能成为世界金融其中一个教材。真为我国骄傲。

· 康華 · said...

Najibnomic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