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April 2016

国行和财长唱反调

国行和财长首相唱反调?

两个星期前,财长首相推介一个叫MyDeposit的新购屋计划,替买不起屋子者缴付头期钱。

昨天,国行提醒人民,买不起屋子,倒不如租屋子。

这不是和财长首相唱反调吗?

那边厢,首相千方百计要老百姓们居者有其屋,偏偏屋价年年涨,人民收入永远追不上屋价涨幅,自2011年推出PR1MA(我的第一房屋计划),每年推出额外计划,借贷条件一再放松,但,成功获得贷款者依然屈指可数。

《MyDeposit会好过PR1MA?》20160411)

刚推出的MyDeposit计划反应如何?目前尚不得知。

但,我觉得国行有个good point,那便是,“买房子”和“有房子”是两回事,而房贷目的是让你拥有房子,但如果三四年后你因无法供屋被拍卖,最后还是打回原形,何苦来哉?

所以,买房子,必须考量自己是不是有能力供完贷款期,这样房子才不会中途被拍卖掉。

国行这样说,或就解释了为何银行近来不愿放宽借贷条件,因为default的案例太多了。

就算财政部代购屋者缴付首期或提供110%贷款,如果接下来购屋者仍然无法缴付每月贷款,那也是徒然的啊!

如我上回说到,国行也指出,人民收入必须增加,或选择比较低廉的房屋,才能避免几年后因供不起屋子被拍卖的囧境。

的确,有些人会抱着屋价会随时间升涨,就算到时供不起再卖,说不定可以卖到高价的心态来买屋子。

换句话就是投资。

但如果那是你唯一的屋子,被逼卖掉后,你又住哪里呢?

可以说,财政部这几年推出的购屋计划,没有考虑到根本的问题。

当初自己也很纳闷,这些房屋贷款计划,为何是由财政部而不是国行负责推动呢?

可能国行本身也不认同,因为计划根本都不实际,又如何参与其中?

看吧,相信明年财长又会想出另一个新计划来取代了。

走笔至此,我又想到一个实际的问题:买不起房子就租房子,万一连租房子都租不起呢?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