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2 April 2016

真假Aabar

上周(4/4)写《打SOCSO主意》时,最后一段提到1MDB的阿布扎比伙伴IPIC/Aabar两名高层Khadeem和Ahmed Badawy已被撤职,相信1MDB的160亿资产交换计划将因此胎死腹中。

《路透社》报道,两人的个人资产和银行户头已被冻结。

记得在公帐会报告里提到,公司汇款给一家在英属维京岛(BVI)注册的Aabar Ltd,数额14亿美元吗?

昨天,IPIC/Aabar澄清,这家在BVI注册的Aabar Ltd跟它们毫无关系,它们也未曾收到14亿美元资金。

其实,关于此事,《华尔街报》早在去年九月就曾提过,说这笔原本是要付给IPIC子公司的Aabar,做为IPIC担保1MDB筹资35亿美元债券的“抵押”,已宣告失踪。

(详情请看旧文《又一笔14亿美元不知所踪》20150909)

当时IPIC/Aabar都说没有收到这笔资金,但1MDB财报却显示已缴付了这笔钱。

那这笔钱汇去了哪里呢?

原来就是去了另一家在BVI注册的Aabar;而IPIC/Aabar却指这家Aabar与它们无关。

1MDB很快就回应,表示对IPIC/Aabar撇清与Aabar BVI的关系感到震惊,说当时每次要汇款的时候,都曾与上述两名高层证实,一个是IPIC董事经理Khadeem,一个是Aabar的CEO Ahmed Badawy,公司也有文件可证明Aabar BVI持有者的身份。

1MDB指出,这件事也经媒体报道已久,为何之前对方皆保持缄默,如今才作出否认?

说到这里,大家大概都可以猜到是怎么一回事了。

对方两位高层为何被撤职,相信也是与此事有关。

说IPIC/Aabar之前保持缄默也不完全对,因为IPIC曾提过并没有收到这笔资金,相信那时两位高层就已接受调查,至今才被革职。

《华尔街报》曾经报道,里扎阿兹拍的电影《华尔街之狼》所获1.55亿美元资金,即来自1MDB/Aabar BVI。

当时仍是Aabar CEO的Ahmed Badawy曾出面承认电影是由他赞助的。你相信吗?

BVI注册的Aabar Ltd已经在去年六月清盘。因此,相信公帐会或总稽查司欲查都无可查。

除了14亿美元是做为IPIC担保1MDB筹资35亿美元债券的“抵押金”(Security of Deposit),《华尔街报》也爆料,还有另一笔做为中止认购(Cancellation of Options)原本要上市IPO的10亿美元“赔偿金”,也同样不知所踪。

(请参阅旧文《另一笔10亿美元也不知所踪......》20150918)

根据《当今大马》今天报道,一位公帐会反对党成员透露,1MDB至少有多达70亿美元资金“失踪”,如下:

1. 汇入Good Star户头10.3亿美元;

2. 汇入Aabar BVI做为“抵押金”(14)、“赔偿金”(10)和“加额抵押"(Top-up Security)总数35.4亿美元(14+10+8.5+2.9=35.4);

3. 存于新加坡BSI银行的9.4亿美元“单位”;

4. 存于1MDB GIL基金的15.6亿美元。

第二项显示汇至Aabar BVI的资金共达35.4亿美元,因为还有一笔是“加额抵押",如果这个数字可靠,可以说,IPIC担保筹资的35亿美元,通通都进了这个离岸户口。

背后的持有人是谁?1MDB意有所指,说有文件可证明Aabar BVI持有者的身份,意即知道他是谁。

相信1MDB的发言人仍然是阿鲁吧!为何他不直接说出来呢?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