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8 April 2016

只怪沙鲁一人

大惑不解。

如果公帐会报告可以提呈国会并公开,为什么总稽查司报告却被列为OSA机密文件不可公开?难道两者查的是不同东西?还是稽查报告里有什么令人尴尬的描述不便公开?

之前公帐会主席哈山不是说,一旦报告提呈给国会就可“解密”吗?

《Asia Sentinel 》说,稽查报告不能公开,因为里边提到纳吉。这点有待证实。

如今的情形却是,公帐会106页报告提呈给国会,但不包括两份总稽查司报告在内(初期和终期报告)。

既然如此,公帐会又何须等待总稽查司报告出炉?反正公帐会也进行本身的调查。真不逻辑。

如今公帐会报告终于出炉,读了各报报道,却觉得不够全面不完整,总觉得缺少了什么。

潘俭伟之前频频劲爆,雷声轰隆轰隆,报告出来,却变成了小雨滴,感觉上就有点anti-climax。

可能是自己期望太高吧,也可能是自己偏见,没有读到自己所想要读到的而感到失望。

大致上公司初期的投资交易情形还是有提到的,这与大家已知的没什么不一样,但报告(还是媒体的报道方式?)就显得有点避重就轻,轻描淡写,叫人看不到事情的严重性。

当然不是要它哗众取宠,但我读不到报告的重点。

它的结论是什么呢?整个烂摊子,就只有公司第一任CEO沙鲁(Shahrol Halmi)须负责,由他承担吗?

那其他的董事局成员,顾问团成员,还有签准汇款文件至少也要两个人,他们都不需负责吗?

似乎只有外媒提到,根据公司的A&A,唯有顾问主席一人,即是纳吉首相,才能批准所有汇款。

身为顾问主席的纳吉,怎能说他完全置身事外?

所以,当公帐会副主席陈胜尧说纳吉没有“直接”涉及,不应被调查!除非他是在暗示,纳吉虽没有“直接”涉及却有“间接”涉及,否则他那番话是难以令人接受的。

难怪社媒恶评排山倒海,对他不客气。

如果说话者来自国阵,那还不会意外,偏偏他是行动党元老,那就叫人百思不解了。

除了特别点名沙鲁需要负责,报告其实还点名了其他人,问题是这些人都不在国内,独留沙鲁一人食死猫。

报告提到的关键人物包括刘特佐、国行通缉的前1MDB执行董事Casey Tang、和沙地石油的CEO Tarek Essam Ahmad Obaid。

Casey Tang连同另一名公司高层Jasmine Loo都是国行要见的人物,但他们都已身在海外。

为表示他们的清白,他们应该回来接受调查,像现在这样,他们的嫌疑不是更大吗?

(请参阅旧文《Project Uganda》20150727)

沙鲁卸任CEO职后,被调至首相署依德里斯的PEMANDU部门。

报告没有提及沙鲁为何辞职或被调职,当中必有原因,公帐会有没有查出来?

外媒报道沙鲁是被撤职的,虽然如此,他仍然受委1MDB董事局成员,算是升级吗?

1MDB在六年内换了三名CEO,沙鲁之后是Hazem Abdul Rahman,媒体对此人报道不多,前年公司债务出现问题后,他就辞职,有没有调至其他政府部门则不详,改由阿鲁上阵。

上星期,阿鲁还澄清媒体报道,说他要办的工作已了,并没有要辞职的意思;自昨天公帐会报告公开后,他则与整个董事局集体辞呈,“以示负责”。

同样,公司在过去六年来换了四大稽查公司。报告说,Ernst&Young还有KPMG先后被撤换,都是因为坚持要查看公司的一些投资和交易文件,报告没有提为何Deloitte 也不做(所以说报告不完整),最后才换来PWC,便是纳吉儿子工作的稽查公司。

如果账目清清白白,为何不肯让稽查公司稽查文件?这点报告应该也提出来。

至少有三位部长,包括纳吉本身就四位,盛赞公帐会还1MDB和纳吉清白。

报告真的有为纳吉脱罪吗?报告证实汇给沙地石油的第一笔10亿美元资金,有7亿去了刘特佐的Good Star公司,跟着又一笔3亿美元也去了这家公司,共10亿美元。

然后,公司也曾汇款给一家Aabar Ltd公司,但此Aabar非彼Aabar,此Aabar是家在英属维京岛注册的离岸公司,数额达14亿美元(53亿马币)。

意即至少有24亿美元(91亿马币)下落不明,公帐会难道没有点出来吗?

沙鲁告诉公帐会说,在与沙地石油联营计划,董事局曾质疑沙地提供的资产估价,并建议另觅估价师做比较,但不获纳吉同意。为什么?

这点之前已有提过,那便是对方一分钱都没有放进有关联营计划,仅1MDB汇款10亿美元过去,但只有3亿进了联营户头,另7亿美元在没有批准下汇进了Good Star户头。

当时就有两名董事因此辞职,他们是Bakke Salleh(現任森那美主席)和Azlan Mohd Zainol。

(请参阅旧文《七億美元的奇幻漂流》20150713)

还有很多要谈的,且看下来进展如何,尤其是,沙鲁会不会当替死鬼?下星期再谈吧!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 think ypu did,'t watch yesterday UBAH TV where Tony Pua touched on the PAC report. TONY mentioned that in the PAC there were 9 BN representatives compared to 5 opposition MPS. He also said that if he refused to sign the documents ,the case will dragge on till the next parliament meeting. He also promised to hold the more detailed briefing soon. So be patient and wait for his briefing.

Super Saiyan 3 said...

現在多國雷厲風行的調查一馬,想逃也逃不掉。最關鍵的是那雞現在沒錢了!現在IPIC那兩個高層都被凍結了戶口,那雞「朋」河馬與豬「黨」應該撐不了多久了。

我相信可憐的沙魯應該簽過了一些文件,雖然無意同流合污,但最終還是難逃罪罰。

諷刺的是,最後全部伏法,唯河馬例外。

· 康華 · said...

Thanks for the info. Ya I believe the report was incomplete. I would choose to believe what's been reported by the foreign press, if you add all up, they all make sens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