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9 April 2016

谁先毁约:IPIC或1MDB?

果然给我言中。

两星期前,得知IPIC两名高层被撤职,个人资产和银行户头被冻结,当时就预感1MDB的160亿资产交换计划(asset swap)将胎死腹中。

昨天,IPIC在伦敦交易所提呈一份文告指出,因为1MDB及大马财政机构(MoF Inc)违约,公司已要求1MDB偿还11亿美元债款给公司。

这11亿美元是IPIC去年替1MDB还的债务。

(请看旧文《IPIC和Aabar注资替1MDB还债》20150609)

1MDB也在同一天发文告,指IPIC没有根据资产交换计划代1MDB缴付35亿美元债券于昨天到期的一笔17.5亿马币利息。

针对这,IPIC宣布,它已终止与大马财政部所签署的资产交换协议。

(原来是与财政部不是与1MDB签署协议。)

财政部也罕见的发文告表示,

政府将继续兑现它在金融市场所作的担保。

明显就是回应IPIC“不实的指控”。

1MDB还宣布,“已提早还清所有银行债务和短期债务,并保留了大约23亿现金盈余。

我想他是指售Edra能源资产所得的收入吧!

他怎么不直接回应IPIC的文告,随着中止资产交换合约,接下来公司要如何减债呢?

公司不能告IPIC毁约,因为IPIC已经证实并没有收到1MDB汇过去的35亿美元资金,这笔资金去了一家冒牌公司,所以,既然1MDB没有履约而违约在先,那IPIC也没有必要再遵循协议吧。

1MDB发表还债详情如下:

1,提前偿还阿南达的20亿元贷款;

2,偿还Exim银行1.5亿美元贷款(Exim银行亦属财政部所有);

3,过去四个星期内,已偿还了约72.5亿马币贷款本金;

4,意即所有银行债务和短期债务都已还清(只剩债券);

5,保留约23亿马币现金盈余,以应对基本设施及其他债务偿还需求。

当纳吉首相去年宣布与IPIC的资产交换计划将为公司成功减债160亿的时候,心里就很纳闷,公司资产能卖的都卖到七七八八了,公司还有什么资产可以和IPIC交换呢?

公司说部分资产将以美金现款、管理基金或单位来替代。

不觉得奇怪吗?既然本身都有现款,为什么不直接拿来还债,还要交给IPIC然后又让IPIC替它还债?当中必有古怪。

果然,如今几乎可以证实,这些不管是现金基金或单位,根本就不存在。

就好如汇给Aabar的35亿资金,原来都汇去了一家假公司。

公司或高官究竟当时知不知道此事?IPIC如今都已如此报告了,为什么一点反应都没有?难道还不着急要彻查吗?

公司的种种资金的安排,真叫人捉不着头脑,到底是不是给人耍了而不自知?

好如35亿美元债券,为了取得IPIC担保,也汇了同等数额给对方,结果还汇错对象。

问题是,既然拿得出这笔数字来做担保,那又何必举同一笔数字的债?那根本就已证明不需要了嘛!

和IPIC的交换计划也同样让人不明:既然拿得出160亿的资产和现金,那就直接拿去还债,为何还要和IPIC进行什么交换计划,要对方代替还债?

(请看旧文AG不行動,國行自己來20151012)

这些莫名其妙的安排,从沙地石油的联营计划开始,资金跟着又去了开曼群岛,然后又冒出了Aabar/IPIC商业伙伴,至今还不知双方到底进行了什么商业计划。

SRC不也一样吗?向KWAP贷款40亿,却仅进行1.9亿计划,这联营计划到底还有没有也没有人知道,和石油沙地的联营计划如出一辙,相信也是来自同一人的脑袋。

如此胆大包天,他们葫芦里到底要卖的是什么药啊?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