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May 2012

何謂「作家」?


李白的「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下一句是「一江春水向東流」?

今天在北京《世界日報》網站讀到這樣一則教人啼笑皆非的新聞。

新聞如下:

“號稱中國第一足球寶貝的劉聞雯,日前以湖北作家協會作家身分,參加江蘇衛視《一站到底》節目竟對錯李白名句,還自嘲是因不走運。事後,網民砲轟作協門檻太低,劉竟在微博以粗口回擊:「你丫把唐詩三百首全背出來聽聽」。對此作協回應指,她有作品及推薦,符合入會要求......。”

之前没有聽過劉聞雯這個名字,不懂爲什麽她會被號稱中國第一足球寶貝。

我對這則新聞感到有趣是因為:

1. 身為作家,竟然背不起李白這首《將進酒》名句「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的下句。

2. 對錯了名句,她還自嘲是自己不走運,還說“如果是抽到體育或足球方面的知識我肯定不會輸”。

3. 當有網民炮轟作協的門檻太低,她竟在微博罵粗口。

4. 何謂「作家」?是不是會寫幾個字,出過書,就可稱為「作家」?

如一名網民說的:難道現代作家連基本的文學常識都不用有嗎?

李白的《將進酒》應該不難背,這位叫劉聞雯的作家竟然會答錯,的確叫人感到意外。

她又不是太緊張,而是真的不知,這更叫人稱奇。

第三意外的是,當有網民質疑作協門檻太低的時候,她竟然以粗口回應對方。

可能我在這方面比較保守吧,還是我潛意識中有性別歧視?我可以接受一個男生罵粗口,但對一個罵粗口的女生,我對她的印象就大打折扣。

何況她還是一名作家,我看不到她有任何人文內涵,沒有自知之明,也不知耻。

該作協指她出過兩本書,由兩位會員推薦,經過兩輪審查,符合入會條件,是通過正常管道入會的。

當然,沒有白紙黑字注明,身為一名作家,一定要會背李白的《將進酒》,但如果連頭兩句也背不起來,那這位作家的水準也太差了吧!

而且她還張冠李戴,把李煜《虞美人》里的「一江春水向東流」套在李白名句之後,還說是自己不走運,太“瘀”了吧!

這是李白的《將進酒》: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君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側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鬥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逕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李煜的《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闌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3 comments:

黄思安 said...

我也不会。
还好我不是作家。
原来作家要考唐诗宋词的啊?

· 康華 · said...

不是这个意思。只是觉得很好奇,既然自诩为作家,却连李白和李煜的诗都会弄乱,还自辩说自己不走运。

Anonymous said...

該作協指她出過兩本書,由兩位會員推薦

把‘薦’拿掉我就会理解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