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8 May 2012

KFC是本土國寶,不許落入外人手?


今天本想繼續寫《一個失序的城市》系列,讀到一篇提及EPF的報導,讓我改變了主意。

報導說:EPF將連同柔佛機構和CVC資本向KFC和QSR作出全面獻購。

柔佛機構是柔佛州政府的GLC。

CVC是家外資基金。其實我覺得它只做短期股票投資。

QSR是KFC的母公司。

但是,幾個月前,我國馬來人商會不是說要收購KFC,因為不可讓KFC落入外人手裡嗎?

爲什麽現在卻變成由EPF來代替馬來人商會收購KFC?

讓我想起上個星期,這個商會也剛向政府吭聲,要求政府把所有賺錢的GLC都讓給他們,而且不要以“購買能力”來作評估。

沒錢買,又要政府把現成的賺錢企業讓給你?

天下哪有這麼好的事?大概只有大馬有。

去年,當KFC/QSR說要賣的時候,這個商會莫名其妙的阻止,說此舉違反新經濟政策NEP里的土著權益云云。

曾幾何時,KFC僅屬某特定族群所能擁有,不許將KFC股權賣給外人?

馬來商會說,要賣就要賣給馬來人,如果政府不買,那商會要買下,不讓KFC落入外人手。

天,這是什麽世紀了,竟然還有這樣的“保護”主義。

國家還說要吸引外資進來我國投資,有這樣愛國的種族保護主義份子,誰還敢進來?

更何況KFC原本就是一家美國公司,又不是什麽本土國寶,值得那樣去“保護”嗎?

不過,既然這個商會說要買下KFC,那也無可厚非。

但,爲什麽隔了數個月後,買家不是這個商會,卻變成了拿我們雇員血汗錢去投資的EPF?

難道聲稱擁有100萬會員的商會,裡邊沒有一人有能力或幾個人聯手買下KFC股權?

你看,每次需要錢又沒有錢的時候,當局就想到了EPF,把EPF當做金礦來運作。

EPF收購KFC,至目前為止未聽到馬來商會的回應。

其實,EPF也不是單獨收購,而是與CVC成立一家公司。

也就是說,CVC這家外國公司還是間接持有KFC股權啊!

不知這樣的安排,馬來商會可滿意嗎?

自己沒有購買能力,又不准外資收購,只好拉EPF來當第三者,這不也是一種自欺欺人的做法嗎?

走筆至此,讀到另兩則新聞。

一則是:副首相慕以丁叫馬來企業家不要依賴政府。

我不知這是不是他的真心話,過後他會不會否認他說過這些話,或指記者誤解他的談話?

另一則新聞正好相反,是敦馬指普騰雖已私有化,它還是需要繼續受到政府的保護云云。

國家要在2020年前成為高收入先進國?

領袖的心態不改,我看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2 comments:

大佬 said...

现在才略懂本国KFC,我又长智了。

· 康華 · said...

覺得他們很幼稚啰!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