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May 2012

首相繼續ETP


以為ETP去年早已公佈完畢,今後只是做跟進工作。

沒想到昨天納吉又再宣佈七個關鍵經濟領域(NKEA)下的21項新發展計劃。

納吉說:這21項新發展計劃總值204.6億,預料可在2020年增加45.9億國民收入,及製造39,918個就業機會。

七個NKEA領域分別是:農業、商業服務、教育、保健、批發零售、電子電器、大吉隆坡/巴生谷計劃。

21項發展計劃其實皆是來自私人企業的發展計劃。

也就是說,不管有沒有ETP,這些私人企業依然會進行他們的計劃。

國家本來就需要持續發展。

既然這樣,每次需要這樣隆重其事嗎?

這些計劃,跟ETP毫無關係,跟經濟轉不轉型無關,也不是首相或PEMANDU或依德里斯的功勞,爲什麽需要由首相來公佈?

首相做的,只不過把這些私人企業計劃分門別類歸納入各NKEA領域去,但總不能好大喜功而占為己有,表現得好像是自己促成的成果吧!

如果每項企業計劃都需要由首相來公佈,那首相不是永遠都很不得空?

再說,這些都是長期計劃,到了2020年,這些計劃達不達標,又有誰記得?

的確,納吉公佈的一大堆字母計劃,多得叫人眼花繚亂,誰會記得?

可以說,這樣的呈現,就像在為國家經濟櫥窗做粉飾,是否太過形式化了?

首相也報告說,自去年推介ETP以來,至今年4月為止,我國已經取得超越預期的成果,比目標高出23%。

首相沒有舉例,有哪些計劃超出了預期。

百姓們也沒有感覺到國家經濟有了什麽提升。

我要假設首相的所謂超越預期,應該只是根據階段性所設下的目標。

否則,所有的計劃都以2020年為目標,現在只是2012,僅過了一年,又如何超出目標呢?

當然還有個假設,便是這些計劃都在沒有風險、與世隔絕的情形下順利進行。

當下的全球經濟形勢不定,難道對我國毫無影響嗎?

剛剛昨天才讀到,今年首季外來投資跌了將近25%。

即是說資金凈外流,這會不會影響ETP的落實率呢?

距2020年還有7年時間,畢竟現在還言之過早吧!

http://biz.sinchew-i.com/node/60898?tid=6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