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May 2012

一個奇怪的國家


這是個奇幻的國度,沒有天災肆虐,不愁資源匱乏,卻依舊年年入不敷出,債台高築。

這裡有奇異的治安守則,部份警民在一場集會上起衝突,被拍下大量暴力照,樣貌罪證兼具,遭對待方式卻南轅北轍,暴力民眾遭嚴厲譴責,一個個被陸續提控;暴力警員卻獲警隊護短,繼續消遙法外。

這裡有奇特的民主政府,高調提出改革、轉型宏願,卻無視人民對改革和轉型的要求,甚至以防守姿態應對人民訴求,所有人犯錯皆須嚴辦,只有官員濫權貪污,將遵照“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指南處理。

這裡有奇怪的言論準則,以多元種族和諧相處為最終目標,因此種族言論非常敏感,報章或部落客的一段話,就足以構成威脅國家穩定罪證,但可以非常寬容對待那些發表不負責任甚至搧動性種族言論的政黨領袖或成員。

這裡有奇異的安全標準,科技大國也不敢收容的矽土提煉廠,在政府口中變得非常安全,雖然,至今還沒有一個拍胸口保證矽土廠絕對安全的專家高官乃至業主,自願搬到矽土廠附近定居。

這裡有奇特的經商模式,養牛計劃饌養的不是牛隻,而是公寓和跑車;也有奇怪的金錢績效,5萬令吉撥款只有5千令吉實際效果;最後也不能忘記奇異的通車隧道,取名精明防洪隧道,近來卻屢因雷雨而被迫關閉。

這裡,有太多解不開的迷團,數不盡的疑問,等待著相關回應,只是長久以來,被公開的謎底總是寥寥,被坦承的錯誤亦是寥寥,如此一來,該如何怪罪公眾信心變得渺渺?

在政府強調透明的堅定語氣言猶在耳之際,我彷彿能聽見欠缺解答的各種奇異亂象,正自我譏諷那高高在上的改革宣言。

星洲日報/財經小品:李三宇/12/05/2012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