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May 2012

馬航亞航始亂終棄

始亂終棄。

讀到馬航亞航換股計劃告吹的新聞時,我想到了這句成語。

其實馬航不久前公佈25.2億巨額虧損時,傳言就已浮出了市面,但都被兩方面否認了。

不認不認還須認,如今謠言成真,兩邊都同意收回原本的股權,改以其他方式進行“合作”。

當然還有其他問題尚未解決,一時間可能也解決不了。

首先就是當時所引起的“內綫交易”疑雲,當局進行的“調查”目前到了什麽程度?

相信根本就沒有“調查”這回事;隨著計劃告吹,這項“調查”也將不了了之。

此外,東尼替馬航“做主”,花1800萬馬幣(370萬英鎊)贊助他的英國足球隊QPR球衣一事,如今是不是要他把這筆贊助費也還給馬航呢?

說“始亂終棄”,因為這項計劃當時來得太突然,如今計劃取消,那也在預料之中。

換股計劃如何使馬航受益或起死回生?我看不出來。

但看樣子,東尼反而是最大的受益者。

馬航已經病入膏肓,要它起死回生,我想是難上加難。

不如就讓它破產,另外成立一家新航空,就像當年亞航那樣,否則它仍然是一個無底洞。

話雖如此,我並不認同換股計劃告吹的“原因”。

根據報導,“原因”是受到馬航工會的反對。

工會代表甚至與首相會面,談話中提到工會擁有會員15,000人,在來屆大選投票舉足輕重云云。

首相怎敢冒這樣的險?因此,換股計劃告吹,自然也在預料當中。

也就是說,馬航員工就像公務員,受到官家終身保護,在這樣的情況下,馬航要如何提高其在商業上的競爭力?

就算換股計劃并未能為馬航解困,我覺得,有職工會這樣強硬的阻力,不管政府要怎樣救,怎樣的認真,再怎樣努力,再怎樣注資,或再怎樣更換最棒的CEO進去,相信最後還是徒勞無功。

1 comment:

Don-nixion said...

有听闻那条黑的本有雄心壮志要创立一个Integrated Logistic Empire以抗衡Syed Mohtar的王国。

他也几次尝试要把全国免税业归纳于旗下,但最近却被好友陈志远捷足先登早一步得了机场海陆关的免税大权而意兴珊阑。那也可能是那黑的放弃和马航合作呢?

至于免税业务,陈志远看来很快的就有所动作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