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1 May 2012

郵寄/提前投票能有多乾淨?


恕我在這方面的無知,因為不明白,何以軍警家眷和記者需要郵寄或提前投票?

軍警家眷無需執行任務,何以不能在大選當天投票,也要跟隨老公提早投票?

上個月,國會通過了選舉改革國會特別遴選委員會所作出的22項建議。

以上便是其中幾項建議。

今天讀到新聞,選委會副主席旺阿末提到建議記者可以在10天競選期內到選舉官辦事處領取選票并在該處投票。

覺得這樣的建議是匪夷所思的,更讓人質疑這樣的投票方式如何能夠bersih?

投票也不用花太多時間,為何記者也需要提前投票?

旺阿末解釋說,這是爲了讓記者能夠在競選期間返回各自選區去履行選民義務。

相信不止記者,很多選民不都是回到各自的選區去投票嗎?

叫他們更換選區,不是更直截了當?

而且在這10天內,記者投了的票如何處理?選舉官能夠100%保證獲得保管嗎?會不會被人偷龍轉鳳?

如果其他行業也基於同樣的理由而要求提早投票,那當局也要遵循民意嗎?

這方面,當局是否矯枉過正了?

此外,爲了避免郵寄選票不透明,選委會也計劃將軍警及家眷郵寄選民改為提前投票。

提早投票就會提高透明度嗎?

我不知為什麽記者可以提前長達10天來投票,而軍警和家眷還有海外選民的投票日期則是在正式投票日的前兩三天。

同樣,這些提前的投票,要如何處理?當局可以確保所有選票獲得安全保管嗎?

我沒有記者的人數,但軍警和家眷選票就高達242,294張,選委會承擔得起這個責任嗎?

我不知是否屬實,據說選委會可以決定郵寄選票的選區。

這不也是操縱的一種做法?

比如在一些勝算不高的選區,這些郵寄選票或今後的提前選票,就可以左右這些選區的得票。

如果屬實,這不是很荒謬嗎?

其實,海外選民的投票也很容易被操縱和被騎劫。

這些海外選票是寄回來馬來西亞計算,還是在當地計算,然後只將票數寄回來?

而這些海外選票又歸納去哪些選區呢?

大家不覺得這些建議漏洞百出嗎?

我看不出它如何能夠提高選舉的透明度,反之,它引起更多的疑惑。

當局有沒有參考其他國家做法,還是自己閉門造車?

難怪高官不敢面對bersih。

3 comments:

流金岁月~丽莲 said...

所以他们是不会输的。

· 康華 · said...

利己的改革。

Anonymous said...

康先生又是否知道,這是國會選舉改革特選委員會中,民聯代表堅持的3項之中的一項條件?當時就是因為這3項沒列入報告,結果民聯杯葛了特選委員會的報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