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 May 2012

馬航沒有多少籌碼


馬航與亞航之間的換股計劃雖然取消,之前的全面合作框架(CCF)協議仍然保留。

全面合作框架是什麽?根據報導,包括成立特別用途公司(SPV):提供飛機零件維修支援服務,共同採購飛機、零件和燃油。

另一報導則說雙方將成立三家SPV,其中兩家是如上所提的提供維修和採購服務,第三家則是合作培訓機師。

不懂這樣一個合作方式行不行得通?雙方難道不會起利益衝突嗎?

說是“雙方”,其實還多了一方,便是亞航X。

所以有關SPV其實由三方聯營:馬航、亞航和亞航X,持有股權分別是50%、35%和15%。

由我看來,受益較多的仍然是東尼。

如果沒錯,亞航X注重在海外長途航線,那它不成了馬航的競爭對手嗎?

既然是競爭對手,兩者如何合作?我想不明白。

這或就解釋了當今天兩者複牌,為何亞航漲幅較大。

也由此可見,換股計劃與上述合作方式,兩者不一定必須並行。

互持對方股權,相信只是爲了證明本身的“誠意”和commitment。

除此以外,如之前說的,并不會因為換股而使馬航轉虧為盈或增長亞航盈利。

因此,換股計劃中止,CCF合作方式仍然可以進行。

但,還是一句話,覺得對已經病入膏肓的馬航幫助不大,反而是亞航,由於分擔而得以降低相關“成本”。

所以我說,兩者合作,贏家仍然是東尼。

但,馬航也沒有多大的選擇,它也沒有多少可以談判的籌碼。

問題是,東尼會那麼大公無私,以雙方利益為重,還是借力來擴大自己的商業帝國版圖?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