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August 2011

財政部接管捷運工程


記得去年我說,捷運是個注定失敗的超級虧損計劃。

年初我又寫了一篇,說它等着超支虧損。

為什么?因為政府將它交給一個虧損累累、管理不當、出現舞弊,早該清盤的公司去經營。

果然又給我言中。

昨天,首相署PEMANDU宣布成立一家新公司,下月起,將捷運工程從國家基建(Prasarana)接管過來,“確保它能夠準時完成,不會超支”。

這家新公司,暫時就叫捷運公司(MRT Co.),由財政機構(MoF Inc.)管。

如此說來,全部的法律文件不是要重新做過簽過?

問題是,這家新公司還沒有一個CEO。不過,他必須是大馬公民。

PEMANDU說:成立新公司,因為捷運工程需要一個特別團隊,以順利和有效地完成計劃。

說它因此將準時完成,不會超支,我就不那樣肯定。

有史以來,有哪個政府超級工程計劃沒有拖延過,超支過?

奇怪的是,這家新公司又不是完全和國家基建脫離關系。

PEMANDU說:國家基建仍將繼續扮演例如顧問的重要角色,做好後,仍會交其屬下公司RapidKL去經營者。

那不等于舊酒倒入新瓶,最后又倒回舊瓶子去?

一個記錄不佳的虧損公司,它還有當顧問的條件嗎?

可見這家新公司,它仍然無法獨立操作,何況它還隸屬財政部,財長是首相本人。

今天從《大馬局內人》讀到,MRT Co.除了接管捷運,它也將負責捷運的costing;但,融資的工作,卻是由財政部一家子公司Dana Infra去處理。

至于工程競標的程序就有趣了。

根據報導,3億以上的工程將由首相親自主持會議決定,5000萬至3億的工程由第二財長胡斯尼決定,5000萬以下的工程則由財政部秘書長開會決定。

然后,競標者又分土著和非土著。

非土著集團必須出示不少過1.5億至2.5億元的五年業績,和做過至少一個價值1.5億至2億元的建筑工程。

土著集團則只要有5000萬元的五年業績,和做過一個價值8000萬元的建筑工程。

那些阿里巴巴或巴巴阿里公司呢?又不知如何歸類?

1 comment:

大佬 said...

普遍人民只会想,有这样的捷运服务已经满足了,才不管什么阿里巴巴公司或财政部管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