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August 2011

LTAT有何理由敗給San Miguel?


武裝部隊基金(LTAT)口口聲聲說有意以5.20元收購埃索股權,但,口說無憑,兩個星期已經過去了,至今未見LTAT有任何行動。

之前我又多嘴,說土權為何沒有在此事件上吭一聲。

土權至今好像一直保持緘默,反而有讀到其他「愛國」組織的不滿,理由不外是應該把股權讓給土著,不應該落入外資手里等等。

LTAT的反應,讓我覺得雖然LTAT有意要收購,問題出在沒有錢。

當然LTAT不一定要用現金購買,這類企業收購,通常都會尋求銀行融資。讓我不明的是,難道沒有銀行愿意資助LTAT?LTAT應該也算是一家官聯基金,難道政府沒有給予支持?這可不尋常哩!

LTAT說愿意以5.2元收購,遠超出菲律賓生力集團的3.5元。

這讓人以為埃索忽略了LTAT而接受生力的低價獻議,因為LTAT和母公司保實得早在五月就已表明對埃索有興趣。

今天,讀到埃索母公司Exxon副主席指出,埃索競標共吸引了20家公司,其中包括7家本地公司,包括LTAT在內。

但是,LTAT的獻購價并非如報導的5.2元。

這意味着,LTAT當時的獻議低過生力的3.5元。

何以現在才來說要用5.2元來買呢?

而且只是說而已,又不見行動?

根據Exxon副主席的說法,LTAT只對埃索油站業務感興趣,不愿收購埃索的東馬煉油廠和下游業務。

這就奇了,只對油站有興趣,但又愿意出比生力高的價錢,好像有點不邏輯呢!

既然出得到比人家高的價錢,那何不先全部買下,過后再來賣掉其他業務不遲?那也是額外的收入,幫助減低成本,不少更好嗎?

讓我想起多年前的另一奇聞,也是氣聞。

還記得當年在阿都拉的朝代,政府如何以一歐元把Agusta賤賣掉嗎?

對方把Agusta拆開來賣,每項業務賣得了幾千萬歐元!

你看,大馬的金錢價值觀就是與人有異,那么與眾不同。

難怪與他人比起來,我們就是輸了那一截。

從埃索事件,我們又見到了一斑。

否則,5.2元肯定高過3.5元,哪有理由敗給對方?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