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1 August 2011

森那美不務正業?


企業買賣真是無奇不有,沒有邏輯可言。

那邊廂,埃索以遠低於市場價格賣給菲律賓生力集團,這邊廂,森那美卻以高於市場價格購入伊恩奧(E&O)。

不明白爲什麽森那美會對一家私營公司有興趣?

伊德利斯推動的經濟轉型計劃(ETP),不是要減少官聯公司(GLC),長遠目標是要私有化這些GLC嗎?

爲什麽又言行不一?

森那美以每股2.3元或總值7.66億收購E&O的30%股權。

報導說此舉是爲了將該公司的產業發展和酒店業務從巴生擴展到檳城與柔佛。

E&O要不要擴展,又關森那美的事?

E&O原本市價1.45元,也就是說,森那美是以59%溢價購入E&O,這近六成的溢價,不太高了嗎?

如此買法,相信森那美的後續動作就是全面收購E&O成為子公司,E&O也跟著下市除牌。

也許很多人忘了,當年政府將八家上市公司合併成一家Synergy Drive的目的是什麽,就是要打造一家全球最大的上市棕油公司。

這家Synergy Drive在合併完畢后,又改名成Sime Darby。

其實,從Synergy Drive的英文字母簡寫SD就該看到其中玄機了,因為那也是Sime Darby的英文字母簡寫。

但,政府當初的意願顯然並未成功,因為合併的結果,并沒有為公司帶來Synergy(增值效益),反而帶來濫權貪腐與虧損。

結果是森那美有五名高層分別被控,他們包括前CEO在內。

前CEO又反告公司22名董事,看來也是沒完沒了。

森那美不務其棕油正業,收購E&O以“擴大產業發展業務”,似乎已乖離了當初合併的宗旨。

不止如此,這也乖離了經濟轉型計劃(ETP)的原則,

看來,森那美已迷失了方向。

對E&O股東來說,對方願意以超逾市價的59%收購,何樂而不為?

但,對森那美來說,收購一家業務穩定的賺錢公司,那不等於走捷徑嗎?

3 comments:

lmenwe said...

看了你的主题,我真的觉得很可笑。森那美不务正业?开什么玩笑!楼主知道 Sime Darby Property吗?它可是我国拥有最大地库的产业公司。森那美现在的地库大约为19,000亩

看看它的官网吧!http://www.simedarby.com/Core_Businesses.aspx

看看森那美第四季的报告吧!http://www.simedarby.com/downloads/pdfs/SDB/Quarterly_Report/QReport-BalanceSheet_Q4FY11.pdf
在2011年57.6亿的毛利中产业就占了7.92% (4.56亿) 。难道产业发展对森那美真的一无是处?

看看它2007-2010的财务简报中除了2008年因为原棕油价格暴涨的关系,其它三年产业都占了净利至少14%以上。

http://www.simedarby.com/4_Years_Financial_Summary.aspx

无可否认这么高的溢价,森那美应该受到谴责。但说他们不务正业未免太过分了。

· 康華 · said...

lmenwe, 这里所谓的正业,是指棕油业。

当初成立Synergy Drive的宗旨,是要成立全球最大的棕油上市公司,但后来显示,它仍然是家综合公司。故题。

lmenwe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