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6 August 2011

PEMANDU:征地是唯一讓捷運回本的做法


我不敢相信今天在《大馬局內人》讀到一則有關捷運征地的新聞,標題是:“PEMANDU承認征地是唯一讓MRT回本的做法。”

Pemandu admits land acquisition only way to recoup MRT cost

意思就是說:不征地,將來單靠捷運營收的話,這項有史以來我國最昂貴的超級基建工程將是一單虧本工程,永遠無法回本,必須靠產業發展才有希望賺錢。

很不幸的,我去年的預言又兌現了!

原來征地不是國家基建的意思,也不是前內長現在是陸路公共交通委員會主席賽哈密的意思,是PEMANDU依德利斯的意思。

原來依德利斯也早就看到了捷運注定虧大本,所以建議捷運必須征地,在地面地下建店鋪出租或出售,才能讓捷運回本。

現在我明白為什么賽哈密談到甚麼「多層地契」。

因為這個捷運不止是提供交通而已,它也負責建店鋪來營業。

可以想象,那時地面下將建出好幾層的店鋪。

依德利斯說:政府決定落實這樣一個“捷運加店鋪經營模式”。

他也以香港為例,說香港的捷運系統收入,僅有35%來自“地鐵客運”,其余來自“產業發展”。

他說不要拿新加坡做例子,新加坡的捷運雖然靠“客票收入”(fare box revenue),僅有少少來自商業活動,但,新加坡是個例外。

問題是,為什么新加坡可以賺錢?大馬還未開始就預料虧錢?

為了讓這個捷運計劃賺錢,所以就打地面上店鋪業主的主意?

這不成了daylight robbery嗎?

為了確保這個大工程賺錢,政府打算強制性征地,拿店主們做犧牲品。

但,依德利斯有沒有想過,建店鋪,整個捷運工程成本也將跟着增加?

那樣做肯定就能回本嗎?我不那么肯定。

但是我敢肯定,那時捷運工程肯定又超支又延遲。

如果管理層的官僚心態不改,它還是一個虧損工程。

2 comments:

大佬 said...

国阵有什么发展计划是赚钱的。

· 康華 · said...

说的也是。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