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April 2009

国家向人民举债103亿元


可能是我离开学校太久,还是脑袋开始退化,忘记了国家发行债券的目的是为何。

或是,发行国债,对经济的影响是扩张性(expansionary)还是紧缩性(contractionary)的?

国家向人民发行债券,换句话说,就是政府向老百姓借钱。

意即经济系统里的流动资金少了,对经济的影响,就是一项紧缩措施。

除非这笔钱有其用途,比如政府是为了融资用途而发行债券,让资金流回系统去,这是扩张式的措施。

上星期,政府发售25亿元的首批国民储蓄回教债券(SUKUK),据说国民反应热烈,两天内就售罄。

于是,政府打算提早推出次批SUKUK,价值也是25亿元。

紧跟着,首相昨天宣佈, 國民投資(PNB)也將推出33.3億單位的大马信託基金(ASM)和20億元2020宏願基金,总数达53.3亿元。

也就是说,这四批债券若全部卖完的话,政府将从民间吸走超过100亿元的资金。

民间真的有这么多游资吗?想来真是不可思议。

这意味着甚麽?

是人民有钱,但是不愿消费?

那人民不愿消费的原因又是甚麽?

是对经济前景不具信心,还是其他原因?

最近公布的600亿元迷你预算案,政府真正注资的数额其实只有150亿元,而且分两年拨出。

今年100亿元,明年50亿元。

难免令人臆测,这次发行总值103.3亿元的前后四批债券,是否就是政府欲在今年拨出的100亿元资金来源?

3 comments:

Botak said...

絕對可能. 羊毛出在羊身上! 看來政府破產了.

IchyPeachy said...

政府被那些“吸血鬼”吸干了。呵呵

· 康華 · said...

且看明年是不是又发行新的50亿元债券。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