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 September 2021

臃肿的官僚

在纳吉任期,其科学部长贾玛鲁丁(Jamaluddin Jarjis)因故卸职,稍后又受委我国驻美国大使。

当时就很纳闷,贾玛鲁丁身为国会议员,如何在美国履职,又兼顾其国会事务?难道他就整天飞来飞去?

后来才知道那是个挂名官职,官阶与部长同级,贾玛鲁丁虽失去部长职,仍得以继续领取部长级薪水。

政治人物受委大马驻他国特使的风气,相信就是从那时打开来的。

慕尤丁任相期间,政治委任了三名对外特使,分别是对华特使张庆信、中东特使哈迪和东亚特使理查烈(Richard Riot)。慕尤丁辞相后,三名特使亦随国盟内阁总辞。

在前天召开的首次内阁会议,沙比里政府同意重新委任三名特使,引起外界一片哗然,沙比里萧规曹随,也跟得太足了吧!

先说哈迪好了。虽说他是我国驻中东特使,但在慕尤丁任相的17个月,他都不曾官访任何一个中东国家,尽管这期间国家元首、慕尤丁、阿兹敏和希山慕丁曾先后官访沙地和阿联酋等中东国家,哈迪却一次都未曾陪同,是不是很吊诡?

诚信党卡立沙末说,沙地和阿联酋被指拒绝发入境签证给哈迪,因为哈迪是一个叫《穆斯林学者》(IUMS)国际联盟的成员,并在该组织担任副主席,而这个组织在一些中东国家被列为恐怖组织。

卡立曾就此事向首相署及哈迪本人求证,但未获得回应。伊党则驳斥IUMS是恐怖组织的说法,指大马并未将之列为恐怖组织。

且不论IUMS是否恐怖组织,问题是如果哈迪本身都不能入境中东国家,连官访都无法,由他来担任中东特使这个职务是否恰当?就算是挂名吧,难道没有更适当的人选了吗?

我国内阁臃肿肥胖已几近爆棚,只好改委其他与部长同级的官位代替;除了官委特使,还有官委特别顾问,也是从纳吉时期官委莎丽扎为首相署妇女特别顾问开始的。苦的是要养他们的老百姓。

慕尤丁卸任前一个多星期,即委了前霹雳大臣法伊沙为首相署特别顾问,随着慕尤丁下台,法伊沙亦成了最短命的顾问。

首相署需要官委特别顾问,没想到刚当上卫生部长的凯里也需要官委特别顾问,便是纳吉时期的前卫生副部长罗斯娜(Rosnah Abdul Rashid Shirlin),她是巫统最高理事成员,来自沙巴。

好吧,你可以说凯里没有医药背景,所以他需要一名顾问;但罗斯娜是一名律师,她也没有医药背景啊!

凯里对她不会陌生,当凯里还是巫统青年团长的时候,罗斯娜是巫统女青年团长。当时的巫统妇女组主任是莎丽扎。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