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7 September 2021

慕尤丁阴魂不散

慢慢的你会愈发确定,期望也会渐渐跟着降低,伊斯迈沙比里只在复制着慕尤丁在任时的做法,从内阁结构、人选和人数,到重委三名对外特使,一次又一次让人看傻眼。你无法感受到新人新作风带来新气息的期待,只感觉到慕尤丁的阴魂不散,如影随形。

沙比里受委新首相,当时就传出慕尤丁或会出任内阁资政,内阁名单出炉,慕尤丁不在榜内,在上周首次召开的内阁会议上,内阁同意重委慕尤丁为国家复苏理事会(NRC)主席。

根据政府首席秘书祖基的文告,“政府对慕尤丁具有信心,认为他可以引领国家复苏的战略,实现最佳经济影响,并恢复受疫情严重影响的民生。”

但在过去17个月以来,我国疫情日趋严重,确诊人数不减反增,经济低迷不振,民不聊生,换了政府若还是旧脸孔,怎会出现转机?

NRC的概念是敦马提出的,却被慕尤丁抢先成立。敦马不讳言,斗士党这次愿与希盟联手,因为他已不介意谁当首相,只要让他领导NRC,但是安华依然没有成功任相。

沙比里重委慕尤丁出任NRC主席,官阶属部长级,不知是否等同“内阁资政”变身?沙比里身为首相,是否务必听取出任NRC主席的慕尤丁呢?

沙比里新官上任就匆忙会见希盟三党领袖,发布联合文告,当时就觉得怪怪,为何他不是先会见国阵/国盟成员党领袖,会见反对党领袖的用意是什么?好像没什么下文,比较像在作秀(请看《沙比里官会希盟三党》20210826)。

安华当时对沙比里说,只要政府专注在人民福利、经济和疫情等问题,那反对党在国会进行信任投票时是不会刻意刁难的。

安华会那样说,难道沙比里也像慕尤丁,担心无法在国会通过信任动议?

原来沙比里向安华等人透露,他不想要提呈信任动议,安华告诉他那是国家元首的谕令,还必须是国会议会的首个议程。

总检察长伊德鲁斯却再次语出惊人,指沙比里既获国家元首委任,若又在国会面对信任动议,就等于否定了元首的权力。

这个说法相当矛盾,因为是国家元首谕令新任首相必须尽快在国会提呈信任动议,通过民主程序证明获得多数议员支持,总检察长却说不用,岂非违拂王意,像上回那样(请看《国盟政府这回玩大了》20210729)?

元首那次直指达基尤丁和伊德鲁斯两人未听取谕令,也未遵从宪法,为何总检察长这次依然坚持异议,不怕再次引起陛下不悦吗?

达基尤丁当时是国会及法律事务部长,虽也被元首点名,在沙比里的新政府仍受委入阁,改任能源部长。

在希盟领袖与沙比里会面时,新内阁名单还未出炉,安华说他们曾针对旧内阁成员提出意见,但沙比里似在暗示,他不得不保留大部份的旧内阁成员,仿佛他受制于人。

虽然首相换了人,新内阁如同复制自旧内阁,当初倒慕的巫统议员未获重任,在在显示,新首相虽来自巫统,不代表政府改由巫统/国阵坐镇,土团党/国盟依然大权在握。

若非沙比里先受委副首相,相信巫统也不会推举他为巫统的新首相人选,而委任他当副首相的是慕尤丁,沙比里怎敢忘恩负义?

巫统议员当初倒慕,土团党议员同样可以撤回对沙比里的支持,沙比里同时还要面对来自巫统的“需索”,难怪他也不想在国会提呈信任动议。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