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September 2021

不立文字,口耳相传

慕尤丁说,沙比里首相告诉他,身为国家复苏理事会(NRC)主席,他的职权仍像他在担任首相时一样,即全权为国家复苏计划(NRP)做决策并可立即落实,唯涉及财务事项除外。

他举个例子,开放浮罗交怡便是他在主持NRC时决定落实的。

不禁叫我纳闷,不再是国安会(MKN)负责了吗?媒体怎么还在报道是国安会呢?

慕尤丁说沙比里让他全权领导NRC,特别强调所作的决策可以即刻落实,意味着不需要经过国安会或内阁批准,可见这个NRC主席的权力很大,大到“像他在担任首相时的一样”,那会大到连沙比里首相都不能过问吗?

也有可能与敦马所描述的模式一样,所以敦马一直争取要成立NRC并自任主席,但因为沙比里“食言”,任相后未给他领导NRC,叫敦马恨得咬牙切齿。

慕尤丁说财务事项不在他的职权范围,是否暗示另有他人负责?这又让我想起沙比里有意委纳吉当他的经济顾问的传闻,如果传闻属实,表明不与盗贼同流合污的慕尤丁难道不再有意见吗?那就颇不寻常了。

我还注意到一个现象,自从沙比里上任,一些官方消息似乎都不再需要发布文告,只靠口传或转述就当official了。

像早前国会及法律事务部长旺朱乃迪透露,国家元首已御准沙比里无需在国会提呈对他的信任动议,说是沙比里告诉他的(请看《旧戏重拍,剧本不改》20210908)。

至今未见王宫发布相关御准与否的文告,是国家元首口头御准吗?

而这次,关于NRC主席的职权范围,也单凭慕尤丁根据沙比里告诉他的为准,都不需要白纸黑字了。

这可太有趣了。但如果其他高官也纷纷仿效,所有决策皆以口头相告,在口耳相传之下,会不会出现很多各式各样的版本啊?

国会前天即发生了类似的“口说”事件。据说议长阿兹哈因接到一名高级部长的施压电话而改变主意。其实算小事一桩,但若时常发生又处理不好就非好事了。

事关阿兹哈致函倪可敏,请他代班主持当天下午的国会会议,后者已经答应,但当国会复会,仍由阿兹哈自己主持会议。消息传出,因为该名高级部长向议长施压,阿兹哈只好收回成命。

当天只有两名高级部长出席国会,即阿兹敏和希山慕丁两人。反对党认为不会是希山慕丁,第二天便质问阿兹敏是不是他。阿兹敏没有当面回应,为了息事宁人,阿兹哈较后指出,没有人施压他,是他自己临时改变主意。

阿莎丽娜早前辞去副议长职,填补空缺一事却因官司在身的阿末马斯兰竞选而被推迟,因此,其实在前一天,阿莎丽娜已暂代班过了一次,那时没有人提出异议。倪可敏在希盟时期也当过副议长,由他代班可说驾轻就熟,却偏偏有人反对,唯一的借口便是因为他来自反对党。

虽说这是小事一桩,其实可大可小,却也再次看出,虽说换了政府,实际上只是换了首相,阵容保持不变,如何容得下任何改革?那是希盟的一厢情愿吧了。沙比里的“大马一家”,也只能沦为空洞的口号。

顺便一提,自沙比里升任首相后,阿兹敏在国会又坐回了“第二把交椅”,即首相座旁他之前的座位。

众所周知,慕尤丁在任时,阿兹敏是他的实权副首相,但当慕尤丁被巫统威迫而升沙比里为副首相,阿兹敏只好退居一位,沙比里升任首相后,没有委任副首相,阿兹敏自然就坐回实权副首相的座位。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