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September 2021

一个王子的首相梦

拉沙里宣布辞去巫统顾问局主席职。他说,巫统已经在今年三月的大会上一致通过撤回对国盟政府的支持,但现在巫统还是继续与土团党合作(请看《政客的话不必当真》20200331)。

他说,虽然巫统取代了“失败政府”,事实上几乎所有官职仍然由“失败政府”成员担任。他问,这要如何协助巫统在来届大选赢得胜利?他对此失望,并指人民与党基层也表示怀疑。

拉沙里是在2018年7月受委巫统顾问局主席,成员有阿末扎希、末哈山和沙比里等人。

大家知道拉沙里一直都不认同慕尤丁政府,在国会亦要求议长阿兹哈将他的座位换到反对党/独立议员区块去。

拉沙里除了不支持慕尤丁政府,也不支持沙比里出任新首相,因此,国阵/国盟议员人数总共115对在野党105人,但提名沙比里任相的只有114人,少了拉沙里一票,因为他提名自己。

拉沙里不支持沙比里作为替代慕尤丁的首相人选,因为他自己也想当首相。

据说,巫统的首相人选本来不是沙比里,阿末扎希本想自荐,因官司缠身而作罢,另一人选是末哈山,但他不是国会议员,也曾考虑希山慕丁,但他没有党职,一度考虑拉沙里为折中人选,但最后还是选了能被土团党接受的沙比里。

拉沙里的情况与安华相似,自46精神党至今,仍未如愿圆他的首相梦。

去年以来,他更曾和敦马探讨成立团结政府(Unity Government),找来了诚信党主席末沙布和没有党籍的首相署宗教部长祖基菲里,但最后什么也没发生(请看《敦马语不惊人死不休》20201030)。

口不择言的纳兹里就指拉沙里当不了首相失望才辞职,但也没有巫统议员会支持他任相。

可见拉沙里辞了巫统顾问局主席职,对党或对沙比里都不会带来什么影响。和敦马一样,他已经成了一个过去词。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誰能阻止納吉東山再起?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