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4 September 2021

反贪会奇案中的奇案

我国最近发生了一宗奇案中的奇案。

三年前,反贪会逮捕了首相署情报局(MEIO)总监哈莎娜(Hasanah Abdul Hamid)。根据当时《新海峡》报道,哈莎娜涉嫌在该年4月从吉隆坡国际机场带入1,200万美元(约5,000万马币)的现金,以充作509大选用途。反贪会怀疑该笔资金关系到1MDB(请看《我国的MEIO情报局》20180906)。

《当今大马》报道,反贪会在逮捕哈莎娜时充公了600万美元现金以及一些令吉现钞,同时还在追查其余数百万美元的下落。

哈莎娜在该年10月被控失信1,210万美元政府资金,唯她不认罪。

今年4月,控方指“案件出现了新进展”,提出“释放但不代表无罪”申请,意即撤告,哈莎娜终获释放。

但此案并未告一段落。根据《The Vibes》报道,哈莎娜向反贪会索回被充公的600万美元现款准备交回给首相署时发现,该笔现款中参杂了大量伪钞。

反贪会展开内部调查,并延扣了三名高级官员助查。他们涉嫌监守自盗,导致该笔600万美元证物失窃。

其中一人有吸毒前科,据说与反贪会主席阿占巴基关系密切,为免人民对反贪会的信誉产生质疑,反对党建议应该由警方介入,阿占也需暂停职务,直至全面调查结束为止。

警方介入调查,却只逮捕该名有吸毒前科的官员,因查悉他持有枪械及毒品。

说这是奇案中的奇案,因哈莎娜被控失信1,210万美元现金,但反贪会当时只查获600万美元,那剩余的610万美元现金去了哪里呢?案情并没有交代。

哈莎娜被“释放但不代表无罪”,欲向反贪会取回证物以交回给首相署时才发现被换成了假钞。这里的疑问是,是不是如之前几宗案件一样,只要被告归还资金,当局就NFA,不会继续提告?

该笔资金是不是如所报道,是从海外带回来的1MDB资金,以供巫统/国阵参加当年509大选的用途?若是,为何不是由反贪会直接交还给财政部,而是要被告向反贪会取回交给首相署?

反贪会证物失窃非同小可,而且是内部高层所为,可能还只是冰山一角,为何不让警方调查?连部长也认同,果然是奇案。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