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September 2021

跳槽的不同诠释

敦马在国会大谈跳槽和反跳槽法。

觉得最没有资格谈跳槽的应该就是敦马。何解?

远的不说。大家记得509后,接收最多议员跳槽,尤其是从巫统跳过去的,就是敦马的土团党。而当去年辞相导致希盟垮台,准备筹组不包括安华和行动党的马来联合政府,敦马不接受巫统参与,却要巫统议员加入土团党等政党,换句话就是要他们跳槽,巫统议员不从,结果被慕尤丁抢得先机,获国家元首钦点为新首相。

如今敦马在国会大谈跳槽议题,感觉像在讽刺自己。

他认为政党组联合政府不应诠释为跳槽行为。这个当然,因为并没有议员从一个政党跳去另一个政党。也可以理解何以敦要强调这点,因为斗士党是刚成立的小党,不可能单凭一己之力组织政府,有必要与其他政党联手才有机会当政府,所以敦马一直强调斗士党要当“第三势力”。

被开除党籍的党员加入另一个政党,他也认为不应该诠释为跳槽行为。敦马这样说,是因为阿莎丽娜在建议其罢免选举法时提到,跳槽议员必需辞议员职重新面对选举(请看《新官无信不立》20210902)。

若是普通党员跳槽当然不在此例,国会议员跳槽则应该重新面对选举,以证明选民选他还是选党。

倒有个问题,如果一名议员只是退党但不加入另一个政党,当独立议员,理论上他并没有跳槽,但要是他表明他是亲政府或某个政党呢?若不清楚阐明如何应对这种情况,那跳槽议员就有可能利用这个“漏洞”,不加入任何政党,却是支持或亲某个政党。

沙比里在与希盟签署的备忘录里承诺最迟明年通过《反跳槽法令》,阿莎丽娜却也提呈她的《罢免选举》私人动议。既然提的是一样的东西,觉得两者应该合而为一。不过,阿莎丽娜的私人动议,最后恐怕也难见天日。

再说,只有沙比里与希盟反跳槽,本届拥有最多跳槽议员的土团党立场又如何?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