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September 2021

第12大马计划下的贫穷

刚提呈的第12大马计划(12MP)报告,原来是假手外国顾问公司拟写,收费逾20亿令吉?

安华在国会提问,为何支付如此高昂费用?涉及国家的资讯与规划,理应由本地专才负责,国外专家不会更了解国家尤其是贫富问题与细节,要从何计划起?

安华说政府5年前(第11大马计划)就已花费18亿令吉予外国顾问公司,如今支付逾20亿令吉;意即这不是第一次政府聘用外国公司来为国家未来做计划,而且价钱不菲。难道国内就没有专才?有关报告真的值得20亿?

安华没有透露顾问公司的名字,不过可以假定,如果所指的属实,为什么公账会或总稽查司从未报告此事?安华应该告知公司名字,证明所言非虚。

从第一大马计划至今,是否一直都由外国公司制订?都是同一家顾问公司吗?人民也需要知道,这每五年更新的大马计划,有没有为国家带来实效及改变?

首相署EPU部长慕斯达法驳斥安华的指控,说第12大马计划是由他的EPU单位负责准备,并采取各方意见制定的,而且只涉及非常低的成本,涵盖行政会议、印刷和媒体顾问费用。

部长说成本非常低,那是有多低?如果能够给一个数字那就更好。

至于媒体顾问费用?那是什么东东?因为有“顾问”一字,难免杯弓蛇影。不过,既然负责12MP的慕斯达法都作出澄清了,安华就有必要作出回应,以免无的放矢,错怪好人。

慕斯达法是在周一(27日)发布题为《重置经济;加强安全、福祉和包容性;并推进可持续性》的第12大马计划。

首相伊斯迈沙比里指出,作为国家发展用途,政府将在12MP下拨款高达4000亿令吉,对比在第11大马计划下拨款2485亿令吉,放眼经济在未来五年强劲反弹,每年增长率介于4.5至5.5%。

12MP的另一关键性目标,便是在2025年让我国成为高收入国,每月家庭均收至少1万令吉。这个计划,你认为能够达到吗?

说到高收入国,当年敦马把目标定在2020年,那是国家的宏愿,结果2020年来了也走了。

自知无法达到,纳吉在任时把目标挪后50年到2050年,不叫2020宏愿,改称TN50(国家转型2050年)。

敦马在509后重作冯妇,指TN50抄自他的2020宏願并指示停用,本身推出一个2030年共享繁榮愿景取代(请看《在那遥远的愿景》20200113)。

可能沙比里嫌10年太长,在12MP下把晋入高收入国的目标定在2025年。这也太乐观了吧?

安华即高呼不可能,尤其在当前疫情的笼罩下,这个目标能否实现?叫人怀疑。当然如果你把超级富豪的收入也算进去,这个数字就很具误导性了。政府应该关注的,应该是贫富悬殊的问题。

我能够想到的是,马币大幅贬值,像近期缅甸那样,那平均家庭收入就有可能达到1万令吉,但通膨率飙涨,生活成本增加,人民的生活水平没有提升,这样的高收入是毫无意义的。

说到贫穷问题,就不能不提到在12MP下被列为最贫穷的地区,它们分布在国内的三个产油州,分别是吉兰丹、砂拉越和本州。更尴尬的是,10大最贫穷的县区,8个就集中在本州。情何以堪啊?

沙砂两州与马来半岛共组马来西亚将近60年,拥有丰富的天然资源,更胜半岛任何一州,尤其是沙巴,为何仍然沦为最穷最落后的一州?

历届的沙巴国会议员,是不是欠州民一个解释?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