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7 September 2021

敦马“不抵得”希盟

慕克里指沙比里食言,任相前曾拜会敦马,答应让敦马出任国家复苏理事会(NRC)主席,当上首相后却忘了承诺,委前首相慕尤丁续任NRC主席。

沙比里任相前拜会敦马一事,媒体当时有报道。斗士党副主席玛祖基透露,沙比里寻求敦马的支持,唯未获敦马明确表态;敦马的回应是,比起委新首相,最重要的是要成立NRC。

相信就是那时,沙比里答应敦马说,一旦当了首相,他就会委敦马为NRC主席,没想到任相后没几天,他却宣布由慕尤丁续任。

敦马对此不满,可想而知。但他大概忘了,当初慕尤丁通过财长扎夫鲁邀请他参与时,他说需要考虑,因为他要的不只是“参与”,而是全权负责整个NRC,甚至放话说如果他受委,他不介意退出斗士党,全心全意专注在领导NRC(请看《敦马退斗士党抗疫?》20210715)。

敦马要的NRC是类似513时期的MAGERAN,由他全权处理,取代现有内阁政府,直接向国家元首和国会负责。

这样的NRC,等于是实权政府,让敦马来领导,等于成了实权首相,慕尤丁当然不会答应,结果是慕尤丁亲自上阵当NRC主席。

沙比里任相后未兑现承诺,可能是听了慕尤丁的“告诫”,因此宁可让后者继续担任主席。

不能怪沙比里,敦马既不愿表态支持他当首相,那他未让他当NRC主席,两人也算扯平了。

希盟和沙比里政府签了备忘录,敦马批评说,好如是一种贿赂,因为政府如果要给予朝野议员一样的拨款,那就应该给予所有反对党,而不是只给有签署MoU的政党。

敦马应该是弄错了,所有国会议员享有同等的政府拨款是慕尤丁的七大献议之一,沙比里并没有将之列入在内。就算有,也不可能只限签署MoU的希盟议员吧?

敦马“不抵得”希盟与沙比里政府签MoU,说是贿赂,但他一直要当NRC主席,甚至不介意退出他成立的斗士党,那又作何解释呢?

民兴党主席沙菲益指责希盟不该与“盗走人民委托的叛徒”签署MoU。他说,只要是利民政策,该党都会给予支持,无需签什么MoU,否则,政府一旦失败,签署MoU的反对党不也受到牵连?

沙菲益说的不无道理。如我所说,朝野分明,各司其职,签署MoU犹如画蛇添足,何必多此一举。

较早前,斗士党的凯鲁丁指希盟在签署备忘录前没有先征求其他反对党的意见,民兴党副主席阿兹加曼则声称不知情,也从未受邀参与。如今可以结论,如陆兆福说的,两党是被通知的,只是它们未要参与,各自原因就如敦马和沙菲益所述。

从这点我们可以看到,在野政党仍如一盘散沙,要达到希盟的大帐篷理念,恐难如登天,任何形式上的合作,要等下届大选成绩揭晓后,才能看出端倪。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