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September 2021

谁能阻止纳吉东山再起?

纳吉受委首相经济顾问的传言仍然甚嚣尘上,至今未获证实。

此外,他在周末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表示,有意在下届大选参选,继续当国会议员。

先不说巫统会不会让他上阵,如果他坚持的话,相信巫统也不敢阻拦。

问题是,纳吉已在SRC案被判坐牢72年(同期执行12年)及罚款2.1亿令吉,在我国,被判入狱一年以上或罚款逾2000令吉者,都会被取消竞选国会议员资格,除非纳吉上诉得直,或获国家元首赦免,否则他是被禁止参加下届大选的。

纳吉似乎信心满满,如果到时真的得以上阵,大概也不会令人太过意外。毕竟在这里,什么意想不到的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纳吉的经济顾问官职迟迟未获证实,阿末马斯兰被提名副议长一事已被押后。国会及法律事务部长旺朱乃迪说,待政府修法,把副议长人数从两人增至三人。

土团党宣传主任旺塞夫不讳言,该党不支持提名马斯兰为副议长,并强调该党不会提供官职给官司缠身的领袖,若是其他人选,则还有考虑空间。

少了土团党的支持,马斯兰竞选副议长肯定不过关,等于对沙比里政府投了不信任票。沙比里可不敢冒这个险。但马斯兰是政府唯一的提名,以填补阿莎丽娜留下的空缺,如今说要修宪以增加多一名副议长给反对党,可能就是为了避免竞选,好让马斯兰自动成为代表政府的另一名副议长。

马斯兰为自己叫冤,说因为我国对政治献金的规范不明确,导致他成为受害者,包括无法在慕尤丁执政期间及在沙比里政府获选为内阁成员。

马斯兰被控在纳吉执政期间未申报从纳吉收取的200万令吉,及向反贪会给假口供。当时他是纳吉的副财长。

土团党拒绝支持马斯兰担任副议长,更加不会同意纳吉出任首相的经济顾问了。或因如此,至今也只闻楼梯响,未有官方证实。

可以想象纳吉一旦受委经济顾问所带来的尴尬。一个是首相的经济顾问,一个是国家复苏理事会(NRC)主席,国家复苏,很大程度上当然就包括了经济上的复苏,那纳吉可会被纳入成为NRC的成员之一?这就很难想象了。而万一纳吉和慕尤丁两人的意见相左,沙比里会听取谁人的意见?

慕尤丁辞相前夕,曾不点名指他被逼宫,是因为有人施压他插手法庭事务但被他拒绝。纳吉对号入座,向慕尤丁发律师信,要对方说明他几时及如何要求对方介入其法庭案件?

两人如何能在沙比里政府里“共事”?实在难以想象。

其实,首相署里已经有一名经济策划单位(EPU)部长慕斯达法,为何还需要一名经济顾问?

潘俭伟说,首相沙比里与反对党签署MoU,让他处于更有利的地位,否则他就得屈服于盗贼统治者,以及阿兹敏派系要阿兹敏受委为副首相的要求。

但这不也看沙比里本身的意愿吗?比如他若执意要委任纳吉当他的经济顾问,希盟又能对他怎样?

如林吉祥说的,如果沙比里有意愿要改革,他就会把信任投票列为国会会议的首要议程,也不应该重委慕尤丁政府大部分的内阁成员以及部长级的特使及顾问,内阁人数依然超多,又让慕尤丁重任NRC主席,看不出有任何改革的迹象。

同样,如果纳吉排除万难,竞选下届大选并成功胜出,有谁能阻止他东山再起?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土团寄生于巫统,联合回教党,让土团牵制巫统才是正确的做法。不知道为什么反对党钟情于副议长职位,而不是议长。

· 康華 · said...

哈,正想写这个。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