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September 2021

又是一条好汉

昨天最热门的新闻,莫过于阿末马斯兰无罪获释,仅缴付110万罚款了事。

也许你会疑问,既然无罪,为何还被罚款?

他的代表律师澄清,那不是法庭罚款,而是他在被控上庭前就已获得的罚单(compound)献议,他只是同意缴付罚单的110万,不是法庭判他110万罚款。

反贪会也作出补充,罚款是一种惩罚方式,在洗黑钱法令下归还资产的一种方式。

觉得反贪会这样说,反而更令人混淆,如何罚款不是罚款,却又是惩罚方式,而且又不受限于丧失议员资格或参与竞选?

国州议员一旦被判处监禁12个月或罚款不少于2000令吉,就会丧失议员资格。

辩方强调,马斯兰仍然可以参加下届大选。既然可以参加下届大选,马斯兰当然也可以获选为国会副议长,不再是问题了。

根据报道,就像许多类似案件一样,该案原本可判假释,即“释放但不代表无罪”,如MEIO前总监哈莎娜的情况那样,若有新的证据可以重新提出控诉。

唯控方表示,被告既已缴清罚单,因此不会再以同样罪状继续提控被告,有鉴于此,法庭遂宣判马斯兰罪名不成立,无罪释放。

其实马斯兰面对两项控状,即未申报从纳吉获取的200万令吉及向反贪会给假口供。罚单仅是针对200万令吉洗钱的控状,还是也概括第二控状?或者应该分开来判决。

从案情看来,马斯兰的确有从纳吉收到他自称是政治献金的200万令吉,实际上他是在洗黑钱法令下被控,这笔钱是不是源自1MDB?也许不在该案需要确认的范围,否则就像哈莎娜的控案那样,理应把钱归还给政府。

纳吉开声替马斯兰讲话,强调他虽然缴付罚款,不表示他认罪,他只是为了节省金钱与时间,避免他个人的形象继续受损。

纳吉说,若审讯下去,政府也会输掉这场官司,正如法庭之前驳回反贪会充公巫统资金的申请一样。

纳吉强调那笔钱是来自沙地财政部给他的6.4亿令吉。不是26亿吗?

总之,马斯兰无需归还200万现金,缴付110万罚款,他的确还“节省”了90万呢!

不过,他说110万罚款不是他的钱,而是向亲友借来的。难道那200万已被他花光了?

土团党之前表明不会支持马斯兰出任国会副议长,随着马斯兰被判无罪,不再是“法庭簇群”,土团党会改为支持吗?早前将竞选副议长一事延后至10月杪,如今会否提早进行,还要不要修宪以增加副议长人数呢?目前还未有这方面的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伊斯迈沙比里明知马斯兰官司缠身,不被土团党支持,却还是提名他为巫统的唯一副议长人选,马斯兰也胸有成竹,声称他是被“政治献金”的定义所害,不然他早在慕尤丁任相的时候就已入阁当部长了。难道两人早就预料马斯兰会无罪获释?

说到这,难免又让人想起纳吉将受委首相署经济顾问的传闻。这项传闻迟迟未获证实,难道也在等着纳吉的所有控案出现“转机”?

记得纳吉当时说什么吗?当他接受《路透社》访问,他说他不排除未来两年重新参加国会大选。当被问及他因贪污案定罪而失去参选资格时,他答说这要看你如何诠释,包括从法律、宪法以及法庭程序做出什么样的解释(请看《谁能阻止纳吉东山再起?》20210920)。

他那样说,是什么意思呢?他没有做进一步解释,但听他的语气,对在下届大选上阵,他似乎一样胸有成竹。

更有“独家”报道,他将竞选以重掌党主席职,沙比里则竞选党署理主席及保持相位,两人君子共识,一个治党,一个治国。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不立文字-口耳相傳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