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September 2021

旧戏重拍,剧本不改

是旧戏重拍吗?同样的剧本,只是由不同的演员上场?

旺朱乃迪取代了达基尤丁的角色,公告天下国家元首已御准沙比里,无需在国会接受信任动议的考验,因为元首在接见每一位国会议员时确定了首相人选。

旺朱乃迪说错了,这一次,国家元首只见了114名国阵/国盟议员,不是每一位朝野议员。

那不是重点,重点是,君无戏言,如果陛下改变了主意,为什么不是由王宫发布文告呢?

当问及他是怎么知道的,旺朱乃迪说,是沙比里在上周的首次内阁会议上告诉大家的。

哈,这样也可以?沙比里是当事人,当事人说的能不能作准?能的话,那陛下改变主意的速度也太快了吧?但为什么陛下只是私下告诉沙比里,沙比里又只通知内阁,却劳烦总检察长出来画蛇添足?

如果元首已经御准首相不用提呈信任动议,总检察长就应该直接说了,怎么还要为沙比里力辩?

好像上一回,在未寻求国家元首御准下,达基尤丁就在国会宣布政府已经撤回紧急法例,不用再寻求国会通过,总检察长伊德鲁斯还附和达基尤丁,说元首应该依循宪法只能听取政府劝谕行事(请看《腹泻有公告,撤法静悄悄》20210727)。

元首应该听取政府或首相建议没错,问题是慕尤丁并没有依据程序寻求国家元首御准,单凭内阁决议就说已经撤销,如此对陛下大不敬,当时已引起龙颜大怒,特别点名达基尤丁和伊德鲁斯两人胆大包天,违拂王意,也蔑视宪法。

陛下没有点名慕尤丁,但没有上司默许,两人岂敢一再冒犯陛下?

沙比里当了首相,继续照着慕尤丁的剧本跑,照本宣科,这与换不换人有什么分别呢?

如果陛下真的撤回早前要他在国会提信任动议的谕令,那就应该由王宫发布文告,而非私下告诉内阁成员,然后让旺朱乃迪对外宣布。

如果王宫发文告驳斥旺朱乃迪所言,就像驳斥达基尤丁那样,说绝无此事,那岂不让政府,尤其是沙比里和旺朱乃迪都很尴尬?不止尴尬,还犯了欺君大罪,必须辞职谢罪,才对得起陛下,对得起人民。

既然旺朱乃迪说得煞有其事,现在就等着王宫给予厘清/证实,旺朱乃迪转述沙比里在内阁说的,是他自己的想像还是实相?

这样说是因为旺朱乃迪自作聪明说,沙比里才刚上任不久,议员们是不会在这么短时间内又改变主意的,等六七个月后再说。

这是旺朱乃迪的想当然耳,政局瞬息万变、人心难测,你真的相信议员不会在短时间内改变主意?

就算不会吧,在国会再证实一下,又有什么好怕?不提信任动议,反而更像此地无银,令人生疑。

首相署新任国会与法律事务部长,你可以更专业一点。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