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September 2021

为他人做嫁衣裳

结果,朝野双方同意签署的不是酝酿中的信任与供应协议(CSA),而是个叫《政治稳定与转型》的谅解备忘录(MoU on Transformation and Political Stability)。

报道说,双方同意这份备忘录是为了应对疫情及国家经济复苏,通过两方合作关系的方式,恢复国家政治稳定。至于为什么是备忘录不是CSA?双方未作解释。

不管是CSA或备忘录,你觉得会起什么作用吗?我觉得不会啰,也看不出双方有签署CSA或该份备忘录的必要性。

首先,在一个民主制度,朝野合作,是要如何合作?不就各司其职,各自扮演好各自所应扮演的角色?这些宪法里都有阐明,何需画蛇添足?

就说恢复政治稳定吧!最近的政治不稳定,并非因朝野政党之争,而是国盟政府内乱所引起,具体一点就是土团党与巫统之间,而今首相从土团党换去了巫统,内乱看似已经平息,其实暗流依然,但这一切与反对党尤其是希盟无关啊!

若硬说与希盟有关系,那便是安华急欲当首相,等待时机,至今仍未放弃。如果在任首相失去大多数议员的支持,那就应该让给有望获得多数议员支持的人来做,若是安华,他何乐不为?也就是说,安华甘于被利用,虽然最后首相不是他,至少反对党没有为了当政府而策动像去年的喜来登行动。

看起来,需要签署协议或备忘录的,应该是国盟和国阵,不应涉及希盟,大家把焦点放错了,希盟只要专注在备战下届大选就可以了。

为何希盟愿意和新政府签署谅解备忘录?根据潘俭伟的说法,如果沙比里开出的条件与前首相的条件相似,希盟就愿意与新政府签署CSA,而当初建议接受慕尤丁的献议,则是为了避免盗贼回归。但此刻的沙比里不是来自巫统吗?

沙比里提出的7项国会与行政改革献议,其实就是慕尤丁卸职前向希盟提出的7大献议,只少了“公平拨款给朝野议员”一项。

这些献议只要在国会提呈动议通过即可,何必签署备忘录多此一举?在沙比里上任首次会见希盟领袖时,安华也说了,只要合理的话,反对党是不会刻意在国会反对政府的(请看《沙比利官会希盟三党》20210826)。

签了备忘录,是否意味着今后提呈的动议不管合不合理,希盟议员就一定支持?国会从此没有反对党?这就是政治稳定吗?

沙比里萧规曹随,复制着慕尤丁政府的所作所为,包括让大部分旧内阁成员复职、重委部长级的特使与特别顾问,慕尤丁也重当国家复苏理事会主席;都是熟悉的旧脸孔,你看到改革的迹象在哪里吗?

媒体报道纳吉将受委为沙比里的经济顾问,这是在试探民间的反应吗?纳吉已在SRC案被定罪,还有几项官司未了,沙比里却想委他当他的经济顾问,实在匪夷所思。

不止如此,沙比里亦提名洗钱案在身的阿末马斯兰为国阵的副议长人选,而阿末扎希提名阿莎丽娜为新议长的动议反遭副议长拉昔驳回。

还有沙比里本身的信任动议并没有列进国会复会的议程表里,这不一再违拂国家元首的谕示吗?还是如国会及法令事务部长旺朱乃迪说的,元首已改变主意?

随着紧急状态结束,未获国家元首御准撤销的紧急条例,是否也自动撤除了呢?慕尤丁在职时曾宣布,将在国会复会时提呈辩论及撤销紧急条例的动议,但这也同样未列进国会的议程表里。

新首相刚上任,国会复会第一天,还有许多议题有待厘清,希盟仓促与沙比里政府签署备忘录,只在为国盟/国阵加分,对己毫无益处,只怕弄巧反拙,影响来届大选的选民支持。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