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September 2021

签MoU的意义

政府和希盟签署MoU,引来斗士党和民兴党不满。

斗士党的凯鲁丁指希盟没有征求其他反对党意见就私自与政府签署备忘录,民兴党副主席兼青团长阿兹加曼说事先并不知情,也从未受邀参与。

陆兆福反驳说,希盟最高领导层有联络斗士党的慕克里,也有邀请民兴党参加,但他们没有出席。

慕克里事后证实希盟有在线上进行简报,沙菲益也证实民兴党没有参与,因此不清楚他们的谈判内容。

听他们的语气,希盟应该是有联络两党的最高层,只是如陆兆福说的,他们还未准备好参与,可能因此也未下达,让其他人以为希盟私自行事。

安努亚慕沙说,今次的MoU只是一个开端,政府还会继续与其他反对党签署MoU。

一时间,朝野的MoU变得洛阳纸贵,好像签了就有什么好康头,个个似乎非要与政府签署MoU不可,叫人大惑不解。

可是,签署MoU的意义在哪里?备忘录里列出的,本来就是政府所应该做的,何以还需白纸黑字列举出来?

会与其他反对党签署个别MoU的说法更是荒谬,难道对个别反对党还有个别的承诺?那对人民的呢?

觉得朝野有义务向人民解释签署备忘录的必要,否则所谓的“跨党派合作”、政府不会在明年731前解散、希盟不会反对财案通过,只能支持或弃权的承诺,会让人民很猜疑。

明显的,这是为了确保沙比里政府不会面对解散至少可以撑到明年7月尾为止。

与其同时,沙比里承诺在明年中(解散国会举行大选前?)完成三项重大改革,反跳槽法、落实18岁投票和自动选民登记,以及修宪限制首相10年任期。

国家元首在致施政御词时提到,沙比里是获得114名议员的支持任相且足以组织政府。言下之意,似乎没再要求沙比里通过民主程序在国会提呈信任动议,否则,备忘录注明不会在明年七月杪前解散国会的协议就不能成立,沙比里也无法完成他的三大“改革”了。

有些话,只能意会不能明说,大家一听就懂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