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 September 2021

宁冒天下之大不韪

感觉有点胡闹,社团注册局做事何以如此草率?

话说上个月初,注册局总监突然致函巫统,指巫统展延党选18个月至明年12月的决定无效及不合法,理由是,巫统展延党选的会议记录日期是7月7日,但理事会的任期已经在6月30日结束,所以是不合法的(请看《将相本无种》20210811)。

阿末扎希宣布撤回对慕尤丁任相的支持,注册局跟着就宣布巫统展延党选无效,时间上也太巧合了。注册局这番决定,难免引起诸多揣测与联想,因为注册局隶属内政部,而内长是来自土团党的韩查,慕尤丁的得力左右手。

而今首相已从慕尤丁换去沙比里,后者才宣誓就任一个星期,注册局就U转了,如今改口声称巫统推迟党选的决定符合程序。

注册局前后不一,自打嘴巴,理应打它100大板才对。当然了,沙比里首相来自巫统,岂能说他的政党不合法?注册局此举,如党总秘书阿末马斯兰说的,背后具有政治动机,但也太明显了。

前总警长阿都哈密临走时也和内长韩查扛上,指名道姓后者干预警队事务、插手警职调动。韩查没有否认,却不认为自己有错,因为警队本来就在内政部的职权范围(请看《大马无间道(5):内长沉默是金》20210505)。

沙比里的新内阁组合未有太多变动,韩查依旧做回内长,是双方各退让一步吗?

注册局早前终于批准了敦马斗士党的注册申请,但拒绝赛沙迪MUDA党的注册申请及上诉,理由是“不符宪法”,该党最近提交新的司法审核申请。

斗士党成功获得注册,为何MUDA党仍被排拒在外,让人百思不解。虽说理论上不应有政治干预,如今换了首相,虽然内长仍是同一人,MUDA党的注册申请会不会有所转机?我们拭目以待。

今天要写的另一课题是,原订于本月6日开始的国会议会,如今已延后一个星期,改至从13日开始。

国会的文告没有注明原因,就假设因为沙比里曾接触确诊者需进行自我隔离吧,他因此缺席了上周末的内阁宣誓仪式。

国会延期情有可原,耐人寻味的却是,根据国会秘书处发出的议程表,并没有纳入首相提呈信任动议。

咦,国家元首在委任沙比里取代慕尤丁为新任首相时,不是有谕示新任首相必须尽快在国会提呈信任动议,以民主程序验证他拥有多数议员支持吗(请看《一言兴邦,一言丧邦》20210819)?

难道沙比里也要向慕尤丁看齐,违拂王意?但他不是已经取得114名议员的支持了吗?照理他应该很有信心通过动议才是,还是国会议长大意疏漏掉了?不然就是,这段期间,又有不满的议员需索不果,再次要挟“撤回支持”?

沙比里不可能胆敢违抗王命,若说担心支持人数减少,在与希盟三党会面时,安华不是已经说会在国会给予他支持吗?沙比里还有什么好顾虑的呢?

慕尤丁沉寂一个星期后终于露面,不是先恭贺沙比里组成的新内阁,而是感谢他继续委任国盟议员担任正副部长。当然他可能是以土团党主席的身份发言,但总觉得很诡异,他是不是在暗示,虽然换了首相,巫统执意要叫大马政府也罢,这还是个以国盟为主的政府。

当时倒慕的巫统议员有15名,而今入阁的倒慕派只有两三名,“法庭簇群”被排除在外,沙比里当初也“挺慕”,因此,继续称之为国盟政府并不为过。

相信阿末扎希对新内阁成员的安排感到不满,尤其是他的支持者未获论功行赏,显示他们的行动并不得沙比里认同。

是否基于此因,沙比里也不敢在国会提呈信任动议,宁冒天下之大不韪,重蹈慕尤丁覆辙,步其后尘?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