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August 2021

说好只换首相不换政府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说,经过党最高理事会与首相伊斯迈沙比里讨论后,同意不再使用国盟政府的名称,而是以大马政府称之,及接受“大马一家”这个口号。

巫统从来没有加入国盟,因此抗议继续称政府为国盟政府,干脆就只叫大马政府。

话虽如此,如果土团党或国盟其他盟党坚持要叫国盟政府,巫统又能怎样?

当初倒慕的15名巫统议员只说要撤换首相,而今如愿以偿,换了自己人沙比里上去,照理这15人倒慕有功,应该全部论功行赏才是,奇怪的是,当中只有两人成功入阁当部长及一人当副部长,其他未入阁者岂非气得扎扎跳?还是沙比里另有安排?

获选入阁的倒慕派分别是诺莱妮、诺奥马和阿拉敏。原任高教部长的诺莱妮重做冯妇,她也是巫统妇女组主席,据说她当时是基于压力才“倒慕”,而阿拉敏的名字其实也出现在“挺慕”的名单中。

这意味着新内阁仍旧是慕尤丁的原班人马,多数人坐回原位,沙比里也遵守慕尤丁的条件,未让“法庭簇群”及支持者入阁,阿末扎希等人白费功夫,今后会不会把矛头改为对向沙比里?

大部分人对新内阁失望,说新瓶旧酒,换汤不换药。其实,既然当时只说要换首相,并没有说要换政府,更没有打算把政权让回给反对党,但单靠15名巫统议员又如何组成新政府?因此,“新”政府还是“旧”政府,同样的旧脸孔,那也不足为奇了!

替代里端出任首相署特别事务部长的拉迪夫替新首相解释说,因为沙比里的选择有限。拉迪夫是土团党议员。

说的也是,支持沙比里任相的114人(不包括拉沙里),就是原本支持慕尤丁任相的同一批114人,而新内阁人数仍然多达70人,排除了“法庭簇群”,人选更加有限,所以许多人重返旧职,或职位互调,如同copy and paste。

可能沙比里还是照慕尤丁的意思来决定人选,挺慕的巫统部长继续获得留任,倒慕派却只有两三人入阁,这意味着什么呢?新首相是亲国盟的。

被阿末扎希开除党职的安努亚慕沙继续留在内阁,改为出任通讯部长。沙比里若是有和党主席讨论入阁的巫统人选,安努亚慕沙肯定不会入局,而倒慕派的巫统议员也不应落选。

其实沙比里可以通过上议院官委能胜任者入阁,但他没有这么做,实在可惜。既然都是旧人,过去17个月的业绩有迹可循,却还给他们100天表现的机会,恐怕也难有奇绩出现。

另一厢,希盟领袖自与新任首相会面后兴致勃勃,成立了一个9人委员会,说准备在与政府开启合作谈判前先达成内部共识。

那是要怎么样的合作呢?沙比里已经说了,不会有联合政府,那所谓的朝野合作或跨党派合作,可能也仅止于加入国家经济复苏理事会及抗疫特委会,或如阿莎丽娜建议由反对党议员出任副议长之类的,希盟为此成立委员会来讨论合作条件与细节,是否太过隆重其事?

说到阿莎丽娜,她辞去副议长准备受委入阁当官,当时传言她将取代达基尤丁出任她在纳吉时期担任过的国会与法律事务部长职,结果这个职位却给了砂盟的旺朱乃迪,曾被国家元首点名违抗王意的达基尤丁却获得保留,改任能源部长去了。

如果她未参与倒慕及在任副议长时发表太多异议俨如反对党,或就有机会入阁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