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August 2021

一个大马一家人

上个星期还在纳闷,敦马怎不乘此时机再次祭出他的国家行动理事会(MAGERAN)计划?周末的时候,他突然建议国家需要再次颁布紧急状态,刻不容缓。

拜托,紧急状态已经结束,国家元首表明不再颁布,这名喜欢唱反调爱持异议的前首相此时重提紧急状态,不知有何意图?

当初又不见他支持慕尤丁实施紧急状态?反之还向国家元首提议成立MAGERAN取代,之后建议改称国家复苏理事会(NRC),毛遂自荐领导这个理事会(请看《不要为了权力,失去了民意》20210611)。

没想到慕尤丁也成立了国家复苏理事会(NRC),让敦马很不爽,说慕尤丁抄袭了他。或是因为如此,他就干脆“抄”回慕尤丁,提议重新颁布紧急状态?

其实,敦马提议的MAGERAN模式也近似紧急状态,即拥有本身自主权,取代现有政府,直接向国家元首和国会负责等等,等于让他独揽大权,慕尤丁当然不会接受,于是抢先成立了自己的NRC。

昨天傍晚,新任首相伊斯迈沙比里发表首次演讲时提出“大马一家”(Keluarga Malaysia)概念,呼吁全民及朝野议员放下歧见,一同合作努力推动国家复苏。

这个概念听起来似曾相识,让我想起了当年纳吉刚上任时推出的“一个大马”(Satu Malaysia)口号。如今回想起来,令人不胜唏嘘。

不分种族宗教,大家就像一家人,“大马一家”,不就是“一个大马”的翻版吗?这是沙比里个人的构思,还是巫统高层集思广益共识出来的口号呢?老实说,不管用国语或中英语,“一个大马”念起来比较干脆利落,“大马一家”比较拗口。

但也只是个口号,纳吉当年的智囊团还替他创造一个学术名词“纳吉经济学”(Najibnomics)呢,可惜这个词汇没有流传开来,否则就成了1MDB丑闻的代名词。

国家政权再次回到国阵,这是509改朝换代当时许多人所意想不到的事,包括许多巫统议员也是,他们以为巫统时代从此结束,纷纷跳槽到土团党去。此时此刻,不知他们会不会想家,想要回巢?

几位巫统领袖赶着澄清,说“国盟政府”已经结束,由巫统的伊斯迈沙比里领导的新政府不能再叫“国盟政府”,因为它是由国阵、国盟、砂盟和沙团结党组成的混合政府(mixed government),而巫统从未加入国盟。

那当初也是“混合政府”,叫“国盟政府”的时候怎么没有出声呢?原因就是,新任首相来自巫统,继续叫“国盟政府”的话就不恰当了,巫统领袖若要求改称为“国阵政府”,相信一点也不过份。

如果名称都有争议,那慕尤丁提出不能有“法庭簇群”议员入阁的条件,更无法令巫统领袖们接受了。

土团党也不接受巫统的说法,继续以“国盟政府”称之。土团党署理主席阿末法伊沙说,因为国盟拥有的议席最多,新政府当然仍是国盟政府。

巫统有38个议席,比土团党的31个多,若加入盟党的议席,国阵42席对国盟54席,国盟就占了上风。所以,该继续称为“国盟政府”还是改称“国阵政府”呢?相信这个争执永远不会了结。

也可预见,虽然换了首相,“新政府”未必从此稳定。

若说慕尤丁任相时弱势,沙比里会更加弱势,慕尤丁只面对着巫统的“挟持”,巫统副主席身份的沙比里则会被左右夹攻,他不仅需要“听从”土团党,也需“满足”来自党高层的需索。沙比里可应付得来?不容易。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