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0 August 2021

副首相之争

国家元首昨天见过了国盟/国阵议员,在野党议员没有受召,因此,应该是伊斯迈沙比里获得较多议员的支持。

马来统治者今天还要召开特别会议,最快的话,新首相可能要明天才会宣誓就职。

慕尤丁说,54名国盟国会议员支持伊斯迈沙比里任相是有条件的,那便是,新内阁部长必须具有诚信和不涉及法庭刑事案。

54名国盟议员分别来自土团党(31)、回教党(18)、立新党(1)和亲国盟独立议员(4)。

他说,国盟友党砂盟和沙团结党也表达了同样立场。

话是这么说,但有人会搬出“未被定罪者无罪”论,或要是控案被撤,或者上诉获释,那还在不在此例呢?

当然土团党也可仿效巫统当时,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也来个撤回对首相的支持,那整个戏码就重新上演,没完没了。

新首相会不会遵循慕尤丁设下的条件?听取的话,那就等于叛党,对官司缠身的巫统议员来说,虽然换了自己人,但与慕尤丁根本都没有不一样,那他们何必力挺沙比里任相,白费心机?

巫统官司派同样可以要挟新首相,恫言官司不除的话,就撤回对新首相的支持,就像之前撤回对慕尤丁的支持那样。沙比里也知道,若没有那14名(不算拉沙里在内)巫统议员的支持,新首相将另有人选,可能就变成了安华,总之不是沙比里。


早前有指若沙比里出任首相,慕尤丁将受委内阁资政(cabinet mnetor)。巫统最高理事弗亚已公开反对,说没有必要,以免新政府沦为代理政府,等同让国盟重新掌权。弗亚是纳吉派系。

首相人选未有最后定案,副首相职之争似乎来得更炽烈。

昨天谈到砂盟力荐其总秘书亚历山大为副首相人选,其副首长占玛欣更建议,应该有两位副首相,分别保留给沙砂各一人。

这点土团党不会同意,因为来自该党争取副揆职的除了韩查和阿兹敏,如今又多出了里端,也就是希盟时期的飞车部长。

里端是土团党最高理事,是慕尤丁时期的首相署特别事务部长,也曾管理国家灾难管理机构,但前阵子投诉说被杯葛,很多会议事务未被告知云云。

不像韩查和阿兹敏,里端和慕尤丁一样是土团党早期的创党人之一,当斗士党成立之时,曾经盛传他将与沙鲁丁一起加入,最后只有沙鲁丁辞官及退党,里端则特别召开记者会说他继续支持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不会辞职或退党(请看《数字上的游戏》20200609)。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