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August 2021

还是旧瓶旧酒

政局云谲波诡,能有多少变化就有多少变化。这里记录一下至今的进展:

1)国阵/巫统声称已达共识,首相人选是巫统副主席伊斯迈沙比里;国盟也同意推举伊斯迈,若是这样,国盟/国阵人数岂不倒回原本的115人?

若说已有共识,何以纳吉今天还申请将1MDB案的审讯展延到下午,说要出席国阵会议商讨首相人选?法官也给予批准?

该不该算阿末扎希纳吉和拉沙里等人进去?纳吉还告不告慕尤丁?换了首相,拉沙里还支不支持国盟政府?

沙比里是国阵议员的共同人选,他也是国盟议员的共同人选吗?当中带不带条件呢,如慕尤丁强调的,不与盗贼同流合污?

报道说,慕尤丁将当他的内阁资政(minister mentor)。

2)民兴党主席沙菲益也说与希盟达致共识,如果安华取得的支持较多,他就支持安华任相,反之他若取得较多的支持,希望对方也会诚心支持他。此外,斗士党也同意支持两人。全部加起来只有105人,不足国会人数的一半。

希盟共88名国会议员,对民兴党有8人,安华获得的支持当然会比沙菲益的多,沙菲益怎会比较多?他这样说很耐人寻味。

为了凑足人数,末沙布叫希盟叛徒归队,既往不咎,但叛徒们可好意思?

3)要当“第三势力”的斗士党则模棱两可。党主席慕克里说,如果安华和沙菲益无法凑足人数,斗士党也准备与土团党和伊党合作,支持沙比里为首相人选,前提是不能涉及巫统“法庭簇群”的15人,与慕尤丁的坚持异曲同工。

慕克里指的是不支持慕尤丁的15名巫统议员,不表示他们都有官司在身,但是斗士党只有4名国会议员,为了人数,国阵/国盟不可能会放弃“法庭簇群”的15人而接受斗士党4人。

4)国家元首谕令,所有议员须将本身支持的首相人选,每人提交一个名字,在今天4pm前,交至国家王宫。新任首相出炉后,仍需并尽快在国会证实通过国会议员逾半的支持。

我猜一定有人没有根据共识,偷偷填上自己心仪的人选,说不定填的是自己的名字。

马来统治者会在本周五(20日)召开特别会议讨论首相人选。

2 comments:

WL said...

沙菲益会这样说是因为他觉得砂盟不会挺安华,但是如果他说服砂盟挺他(沙菲益)是有可能的,因为东马首相。

他(沙菲益)也想学慕尤丁用策略来少数控制多数。

截至我写这个的时候,砂盟已经拒绝挺沙菲益

WL said...

好像你之前几个文章写的,扎西没想过推翻国盟政府,他们想的只是拉慕尤丁下台,然后放自己人(巫统)上去,所以现在还是旧瓶旧酒。如果不这样,巫统扎西群也还是不够票。沙比里以后也不太敢随便对付法庭群,不然不够票,但也不能随便放生他们,怕反瘃。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