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August 2021

被消失的最后一天

若有信心,其实都不用等到九月,毕竟一个月的时间,有太多不可预见的事情会发生,或者像之前的国会特别会议那样,突然就无限期休会,那又要等到几时呢?总不能一拖再拖吧!

特别会议的最后一天,原订在本星期一(2/8)举行,国会及法律事务部长达基尤丁准备解答撤除紧急条例问题,却因国会有人染疫而无限期展延。为遏制疫情在国会蔓延,卫生总监诺希山建议国会关闭14天,从7月29日算起。

不要忘了,国会特别会议的最后一天不是被取消,而是延后,既然如此,这天的特别会议理应改去两个星期后,也就是8月12日进行,国会可以在这一天表决对慕尤丁的信任动议,不用等到九月的国会。

慕尤丁说要在九月的国会,未提还欠一日的特别会议,是忘了,还是故意不提?国盟政府又可以安然度过一个月。

昨天,阿末扎希终于来真的,拉了10名巫统领袖和国会议员正式宣布,为了表示对国家元首的效忠,巫统不再捍卫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同时已把巫统国会议员撤回支持的宣誓书提交给国家元首。

但慕尤丁说,在他今早觐见国家元首时,陛下告诉他,只有8名巫统国会议员撤回对他的支持。因此,他坚称他仍获得多数议员的支持,有关他辞职的问题是不存在的。

国会220议员,报道说国盟政府现有113名议员支持对反对党107人,如果8名巫统议员撤回支持,那慕尤丁应该只剩下105人,少过议员人数的一半,怎还会是多数?

还是他有信心,这一个月期间,他可以从反对党挖些人过来,或有办法叫这8名巫统议员回心转意?

阿末扎希应该料想不到慕尤丁会来这一招,目前尚不知他会如何反击。巫统有38名国会议员,如果只有8人签了宣誓书,也不足以让巫统成立政府,还必须找其他在野党组合,但巫统最高理事早前不是已经声明,不会和安华及行动党合作吗?

巫统可以有两个选择,既然它一直强调它只是不支持慕尤丁,最大的可能是,巫统继续留在国盟政府(改称为国阵政府),条件是慕尤丁必须下台,换一名巫统领袖接棒。

巫统里谁最有资格当首相?这点就有排好争的了,伊斯迈沙比里、希山慕丁或拉沙里?虽然纳吉和阿末扎希皆蠢蠢欲动,相信他们都不在考虑名单内,原因不言而喻。

巫统的第二选择便是和在野党组联合政府,虽然之前强调不和安华/行动党合作,但为了凑足人数也只能勉为其难。

有没有发觉,巫统只说不与安华合作,未说不与公正党?所以双方合作的条件可能是,安华不能入阁。

同样,为了华人票,或也会接受行动党,同样可能前提是不接受一些人物入阁,那问题就解决了。

相信慕尤丁不会轻言放弃,好不容易得来的相位,都还没有坐热,哪能轻易让位?

慕尤丁昨天宣布,将在9月的国会提呈动议,辩论及废除紧急条例。

这样说,等于承认紧急条例并未如达基尤丁说的已经废除,后者蓄意混淆国会,该当何罪?

伊党自然要维护他,说那是内阁的集体决定,达基尤丁负责报告吧了,所以达基尤丁是不会引咎辞职的。

同样,国会大可把被展延的特别会议订在两个星期后,即8月12日,为什么要等到九月的国会?况且,国家元首一直强调事不宜迟,要“尽快”吗?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