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August 2021

辞职,好过被投不信任票

说来矛盾。打从去年国盟当上政府开始,若有注意的话,慕尤丁就一直想避开召开国会会议。

也可能基于疫情肆虐,在去年国盟执政后的第一次国会,会议史无前例的只进行了半天,在国家元首发表施政御词后就宣告休会(请看《去国会只听最高元首致词》20200514)。

而后在11月国会复会的时候,每天只开会3、4个小时。老实说,短短的时间,到底能辩论或通过多少个议案?当然,缩短议会时间也是因为疫情(请看《半天国会,能确保议员不受感染?》20201104)。

慕尤丁去年10月就曾寻求国家元首御准颁布紧急状态,陛下以当时疫情受到控制未予御准,慕尤丁不放弃,今年一月再次寻求元首御准,这次,元首御准落实紧急状态为期六个月,直至8月1日(请看《MCO 2.0 + 紧急状态 双管齐下》20210114)。

国会及法律事务部长达基尤丁当时指出,国会不会在紧急状态期间召开,陛下不认同,谕示国会可以召开,并为此事几次召见了上议院主席莱士雅丁和国会议长阿兹哈等人。

元首交代要尽快召开国会,达基尤丁却坚持要等紧急状态结束,最后同意先在7月尾召开为期五天的国会特别会议,却也沦为部长汇报会。

达基尤丁在特别会议的第一天宣布,政府已撤回在紧急法令下制订的紧急条例,从国会前的内阁会议日生效。也就是说,内阁尚未取得元首御准,即“先斩后奏”预先撤销了紧急条例,避免在国会提出辩论及寻求通过,引起元首非常不悦。

慕尤丁最后同意在国会提呈动议废除紧急条例,却说要等到九月的国会,元首再次谕示要提前,慕尤丁无动于衷,但随着15名巫统议员撤回支持,慕尤丁失去多数议员的支持,向在野党伸出橄榄枝又被拒,与其在国会被投不信任票,慕尤丁只好选择自行辞职。

国家元首接受慕尤丁辞职,委他为“看守首相”,直至产生新首相为止。问题马上就来了,谁将是他的替代人选?

巫统不止一次强调拒绝安华和行动党,而巫统的15名议员既然只是不支持慕尤丁任相,随着慕尤丁求去,这15名巫统议员大可理所当然的回去国盟,无需换政府,从巫统议员选出一人当首相,把国盟政府改称国阵政府就可以了。但,这个人选是谁?

有个叫PSUAM的马来NGO日前到王宫提呈备忘录,要求国家元首“特赦”纳吉,让纳吉担任这期间的“过渡首相”,纳吉以自己可在法庭力证自己清白而谢绝了“特赦”的好意。若是让他再当首相?相信他不会介意,但元首应该不会做这个决定。

据说阿末扎希呈了几个人选,伊斯迈沙比里因未听从党意不在名单内,倒有个折中人选,那便是拉沙里,但他会是理想人选吗?

反对党方面,所有的议员加起来也只有105人,不足一半的人数,无法取代国盟重新做政府,更甭说安华是否有当首相的机会了。

反对党若无法确保获得多数支持,最有可能的首相人选还是会来自巫统。潘俭伟之前建议反对党应该考虑接受慕尤丁提出的献议,避免回归盗贼统治,的确也有他的道理。

如果没有适当的人选,元首可能会让现在是“看守首相”的慕尤丁做到下届大选为止,即当疫情受到控制,适合举行大选的时候,再让选民做个决定吧!

敦马出奇的安静,他会不会突然从旁杀出?他若不乘此时再向元首提出他的国家行动理事会(MAGERAN)大计,更待何时?

1 comment:

WL said...

很大可能会出现这个情况,如果没有适当的人选,元首可能会让现在是“看守首相”的慕尤丁做到下届大选为止。

再来就是巫统抢位,你说得那第二个情况。如这个情况出现,真的气馁极了…人民的票等于废纸。

希盟是这么多派系里有最高的铁票,但也没有用。

各方势力都想趁机推自己人上。其他国家是两线制,我们国家是多线制,如果没有做出任何改变,以后的大选还是会出现这个情况。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