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August 2021

一个榴莲100万

为证明国阵国会议员仍然力挺国盟首相慕尤丁,伊斯迈沙比里连同多名国阵议员召开记者会,说有31名国阵议员表示继续支持慕尤丁及国盟政府,并出示了有签名的名单。

不知他事后有没有后悔召开该记者会,因为从人数来算,国阵共有42名国会议员,若有31人继续支持慕尤丁,不就等于后者未获其余11人的支持?

国盟政府原有113名议员支持,扣掉11人仅剩102人,加上后来澄清自己只是签到会议不是表明支持,以及辞官的几人,支持慕尤丁继续任相的议员们目前可能100人都没有。

慕尤丁也心知肚明,虽说遵旨愿意带到国会去表决,却还要等到九月的国会。其实,要的话,他大可利用被展延的最后一天的国会特别会议来表决,那就不用拖延到九月。

副议长阿莎丽娜认为,应该在九月国会召开前就提呈首相的信任动议和表决,这是因为国家元首将在九月的新一季国会发表施政御词,如果信任动议未能过关,那新政府就要准备新的元首御词。

如此说来,国会更应该利用剩下一天的国会特别会议作为信任动议的日期了。

但这个机率是很渺茫的,既知人数不够,慕尤丁只能尽量拖延时间,希望能换取足够至少过半的议员支持。

与其同时,报载这两天有超过11名希盟国会议员收到来自不明人士献议,包括官职和现金,游说他们加入国盟政府。

话说对方以榴莲做代号,声称价码是30令吉榴莲,不明就理者可能一头雾水,原来一个榴莲代表100万,30个榴莲就代表3000万,也就是说,在野党国会议员的身价目前3000万令吉,还附送一个官衔。

假设支持国盟政府的议员目前不足100人,这一个月期间,慕尤丁需要赢取至少10名来自在野党议员的支持,才有望在国会通过其信任动议。

这让人想起去年的沙巴情况。前首长慕沙阿曼在获得无罪释放后,即积极拉拢民兴党及沙巴希盟议员跳槽,伺机夺回州政权。

若要取得逾半议员支持,慕沙需成功拉拢至少13名议员过档,才得以成立州政府,结果他真的成功办到,从沙菲益政府拉了13名议员跳槽,以33席对沙菲益的32席,刚好可以成立政府,沙菲益却先下手为强,宣布解散州议会,重新举行州选(请看《沙菲益棋高一着》20200730)。

不过,沙菲益还是在州选输了。

要提的是,那之前,有许多声称不为所动的州议员纷纷公开表示绝对不会被收买,结果还是有13人经不起威迫利诱食了言。

这次的情况,和沙巴去年面对的情况差不多,从现在到九月的国会,会有多少在野党议员过档,或巫统阿末扎希派系的议员改为支持慕尤丁呢?肯定会有的。这样的剧码不是头一次上演,沙巴在80年代已经上演过,霹雳10多年前也上演过。

说回现在。慕尤丁宣布将在9月的国会提呈废除紧急条例动议时透露,国家元首告诉他,只有8名巫统国会议员撤回对他的支持,他坚称他仍获得多数议员的支持,有关他辞职的问题是不存在的,无论如何,他愿意面对国会对他信任的表决。

我怀疑慕尤丁那时是不是算错了,如果8名巫统议员撤回支持,那慕尤丁应该只剩下105人,已经少过议员人数的一半,怎还会是多数?

如果他知道他已是少数政府,他还会愿意让国会对他表决吗?还是他有信心,这一个月期间,他可以从反对党挖一些人过来,或有办法叫这8名巫统议员或至少其中5人回头?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