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August 2021

将相本无种

根据最新报道,至少有15名巫统议员撤回对慕尤丁和国盟政府的支持,加上在野党107名议员,意即反对慕尤丁任相的议员目前至少是122人,明显的国盟已沦为少数政府。

阿末扎希迫不及待,据说他在提呈支持倒慕的巫统议员名单予国家元首的时候,基于自己是党主席,不忘自荐为第一首相人选,折中人选则是由拉沙里当过渡首相。

果真如此的话,那他是要“过渡”多久呢?总要有个期限。

未同意撤出的副首相伊斯迈沙比里自然不是巫统的首相人选。党总秘书阿末马斯兰说,慕尤丁本来献议党署理主席末哈山出任副首相,但末哈山拒绝,所以才会轮到伊斯迈。

但末哈山只是森美兰的州议员,不是国会议员,若要当副首相,那就需先受委上议员,这是史无前例的。

总之,巫统坚持首相人选必须来自巫统,因此不会支持由安华出任。

没有其他在野党的合作,巫统不可能仅靠15名议员的支持成立新政府,如果各党各有首相人选并坚持不下,那这个新政府就不可能成立,慕尤丁大可继续当他的少数政府首相。

不懂是不是假新闻,来自公正党的消息称,因为无法证明获得足够的国会议员支持,公正党不得不放弃提名安华为首相人选。

怀疑这则据称是“独家”新闻的真实性,安华20几年来从未放弃的坚持就是当首相,公正党不提名他,那就太匪夷所思了。

慕尤丁也不可能坐以待毙,静等九月国会被投不信任票。

无巧不成书。注册局突然宣布巫统早前展延党选的决定无效。巫统最高理事会已在今年6月30日届满,因此在新届理事名单出炉前,彼等只是过渡理事,仅能处理党行政工作,不能做任何政策决定。

至于有在野党议员声称获“30令吉榴梿”和官职利诱跳槽事件,内长韩查说,已指示警方进行调查,一旦发现有人报假案,将会严厉对付。

这样说好像很不恰当,等于先入为主认为在野党议员报假案,但逾10人接获同样的献议,除非他们串通,有可能造假吗?

行动党议员很不服气,指内长存有政治偏见,为何不是去查到底有无此事,幕后人物是谁?

韩查在去年沙巴的“夺权事件”扮演了重要角色,前首长慕沙当时透露,韩查和慕尤丁政治秘书纳丁(Nardin Awang)已拜会了州元首,亲口告诉后者一个亲国盟的新联盟将取代民兴党的州政府,慕沙当时信心满满准备当回首长,没想到沙菲益宣布州议会解散,重新选举(请看《沙菲益棋高一着》20200730)。

沙巴巫统主席邦莫达一直强调,无论联邦是否换政府,沙巴巫统都会继续支持本州执政的沙盟(GRS)。

巫统共有两名国会议员,邦莫达至今尚未表态,另一人阿拉敏日前声称继续支持慕尤丁,但他和邦莫达的名字双双出现在倒慕名单中。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