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August 2021

一言兴邦,一言丧邦

砂首长阿邦佐说,安华没有找我。他是否在暗示,如果安华找他,可能就有扭转局势的余地?

砂盟最后一分钟才把所支持任相的名字交给王宫,据说提名沙比里,却又说交由国家元首决定,如果陛下选择他人,砂盟准备给予支持。

这意味着什么呢?砂盟其实另有人选,只等对方找他,既然对方不找他,他只好找回别人。真像极了爱情。

问题出在哪里?可以说是出自一个人一句话,那就要从希盟刚执政时期说起。

受委希盟财长的林冠英当时意气风发,批评砂盟管理的砂州不出三年就破产。这样的“诅咒”让砂首长阿邦佐很不满,说怎样也不会和有行动党在的希盟合作,后来喜来登变天成功,也是因为有砂盟的支持,18个国席就那样给了国盟政府(请看《政治山水有相逢》20201223)。

一言兴邦,一言也丧邦。林冠英有没有因为他的失言而懊悔不已?还是他根本没有察觉到?

更令人不解的是,极需人数的安华竟然也没有找砂盟,说不定一个电话过去,砂盟的18票就轻易到手,阿邦佐左盼右盼,只能怪安华不够积极。

民兴党主席沙菲益倒是找了阿邦佐,希望东马政党能连成一线,共同为东马争取权益。

沙菲益没有取得砂盟的支持。这点不难理解,民兴党有8席,砂盟18席,对砂盟来说,推举沙菲益不如推举自家的阿邦佐。

沙菲益退求其次,如果安华任相,他愿当安华的副揆,砂盟也推荐其总秘书亚历山大为副首相,谁愿让步?亚历山大也是国盟政府的贸消部长。

推举沙比里,砂盟议员也未必能出任副首相,因土团党的韩查和阿兹敏都争着要,怎会轮到砂盟?

无论如何,国家元首谕令,新任首相须尽快在国会提呈信任动议,阿兹哈议长已经证实,9月的国会将如期召开。

希盟还有第二次机会,这段期间,如能成功取得砂盟转态支持,还是有办法扭转乾坤的。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辭職-好過被投不信任票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