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August 2021

尘埃有待落定

首相人选尘埃落定,谁会是副首相人选呢?沙比里未予正面回答,只说新内阁名单将在本周内出炉。

消息透露,沙比里可能仿效慕尤丁做法,即暂不委任副首相,这样就不会有副揆职之争。

有党领袖担心沙比里被迫接受土团党推举的任何人选,若是阿兹敏就不好,说会影响新政府的形象。

记得沙比里的“我关了前门,有人开后门”论吗?两人因在防疫SOP上有了摩擦,觉得阿兹敏受委副揆的机会不大,除非慕尤丁强硬推举,那就另当别论。

阿兹敏在去年喜来登政变扮演吃重角色,带着10名议员退出公正党,间接导致希盟政府垮台。这次,15名巫统议员既可成功要挟慕尤丁卸职,阿兹敏也可照办煮碗,带着包括自己在内的10人撤回对沙比里的支持,沙比里再怎么抗拒阿兹敏,也不可不顾虑到这点。

除了阿兹敏,来自土团党的韩查、里端和法伊沙也在争取出位,据说韩查的呼声最高。但砂盟也要求副揆职,难道要东西马各一位乎?

再次与相位擦肩而过,原是巫统折中人选的拉沙里提醒沙比里,遵循元首谕令,尽快在国会提呈信任动议,证明他的确是获得多数议员的支持。

因此,也有消息说沙比里会在国会通过信任动议后才宣布他的内阁阵容。此举也对沙比里有利,国阵/国盟议员必会投沙比里信任票,自己才有机会获得官职,沙比里因此也肯定会被通过。

倒是对在野政党因无法“夺回”政权,事后纷纷把矛头指向安华感到不解。

民兴党主席沙菲益说,他若是反对党阵营的唯一首相人选,就有更大机会出任首相。

记得前阵子他说下届大选不会再与希盟合作吗?觉得他有点高估了自己,就算希盟推荐他吧,最多也只是那105票,不会增多。

他说一些土团党公正党巫统和砂拉越的朋友和他比较亲近,他也承认曾联络砂首长阿邦佐,但阿邦佐也没要把18票给他啊!

行动党的邓章钦言论也前后矛盾,不知所云。他一边责怪若非希盟配合巫统推翻慕尤丁,沙比里就不会有机会当首相;另一边他又非议潘俭伟提出接受慕尤丁的合作献议,为了避免政权落回盗贼手里,说有这个想法是不对的。

那他的立场是什么呢,拒绝倒慕,还是拒绝盗贼统治?读了几遍还是一头雾水。

敦马的忠实支持者凯鲁丁加入了斗士党,他吁请新任首相考虑委任敦马为国家复苏理事会(NRC)主席。

其实,慕尤丁在任时,敦马已以该NRC非他所提议的NRC而拒绝了,如今慕尤丁不再是首相,这次他愿意接受也说不定,不然凯鲁丁也不会替他放话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