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 September 2021

新官无信不立

现在掌管国会及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旺朱乃迪解释,国会延期一周开会,主要因为部长们刚宣誓就职,需要有时间准备,而且这也是在首相的权限。

原本的国会开会日期是慕尤丁订下的,沙比里将之延后一周,那也无可厚非,旺朱乃迪却未提及,为何对首相的信任动议至今尚未纳入国会议程里,那不是国家元首所叮嘱,新一季国会的首要动议吗?

根据《大马透视》报道,沙比里交由内阁决定,是否要在国会提出信任动议。沙比里做为议会领袖,理应遵循国家元首谕示,而今却说由内阁决定,难道对自己不具信心乎?

沙比里获114名议员支持任相,地位其实仍与慕尤丁一样不稳,只要其中5人撤回支持,他就需面对与慕尤丁同样的命运。别忘了他并未妥善安排当初倒慕的15名巫统议员,他们会不会再次“造反”?沙比里可不能故意忽略他们。

阿莎丽娜未获官职,但她已在积极准备在来临国会提呈一项私人法案动议,要求制订《罢免选举法令》(Recall Election Act),以防止国会议员在当选后跳槽到其他政党。

《罢免选举法令》等同《反跳槽法令》,但它不是制止国会议员跳槽,而是要跳槽的话就须先辞职重新面对选举,即所谓的“罢免选举”(Recall Election),如此一来,那些有意跳槽的议员就不得不先三思。

此法案如果通过,相信我国的政治青蛙就会大量减少,但通过的机率大不大?相信很多议员会这么想,对己不利的法案,我为什么要支持通过?更何况当下在朝的议员们,不少就是活脱脱的青蛙,因为跳槽而获得官职。

阿莎丽娜打算以私人法案而非以政府法案动议,显见新政府对此法案并不很热衷,那私人法案获得通过的机率也就可想而知了。

所以说,此法案理应由国会与法律事务部提出;阿莎丽娜未受委该职,不知是否与此有关?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說好只換首相不換政府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